新聞後記:  疫情下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會別具意義  

不鳴

 2020 年東京奧運會,因新冠疫情幾經波折,終於在7 月 23 日正式揭幕,全球民眾可以暫時忘卻疫情的肆虐和打擊,全心全意為自己國家或地區的運動員歡呼吶喊,欣賞國際最高水平的體育運動比賽;見證運動員多年血汗淚水交織的苦練成果;感受同氣連枝的團隊合作精神;更重要是再次體現運動最高境界的奧林匹克精神 — 和平、友誼、跨越國界、展現最高的運動水平。這也是國際奧委會1913年設計五環旗標誌時,希望表達的重要信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 (Thomas Bach) 在東京奧運開幕式闡述奧運精神:「尊重和不歧視他人」、「幫助、分享、關心」,正好吻合防疫年代的生活態度。

今屆東京奧運會, 由7 月 23 日至 8 月 8 日舉行,為期17天。雖然因新冠疫情而被推遲一年舉行,但名字保持為2020東京奧運會。這次奧運會和緊接舉行的殘奧會,全球共有約15,400名運動員參賽,另外還有上萬名教練、隨團工作人員、國際奧組委人員和記者。今屆奧運會共有33項運動的339場賽事,分別在42個場館舉行,不同項目在日本首都東京、札幌、鹿嶋等地舉行。由於當地疫情反彈,開幕禮前東京每日新增超過1800宗確診個案,東京地區第四次進入緊急狀態。東京奧組委宣佈採取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大部份賽事變成閉門作賽、禁止運動員與公眾接觸、要求參賽者、隨團人員和記者等每天接受新冠肺炎檢測等。

加拿大派出36 年來最龐大隊伍參加本屆奧運會

今屆東京奧運加拿大派出 371 名運動員參加,是自 1984 年洛杉磯夏季奧運會以來,本國派出規模最大的一支奧運隊伍。當中 40 人曾經贏得奧運獎牌,226 人是奧運新秀;女運動員225 人,男運動員146 人,同時有 131名教練陪同。加拿大奧組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過去 16 個月,本國運動員面臨了一些最具挑戰性的情況,但最終仍能組成36 年來最龐大的隊伍參加奧運會,充分說明了加拿大運動員和體育界的專注和韌力。

至截稿日,比賽項目已過半,加拿大隊表現相當不俗,已先後取得3金4銀7銅佳績,奬牌榜排14。賽前一般預測,本國今屆成績會跟上屆接近或稍為進步。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本國取得4面金牌,合共22面奬牌,全球排名20。今屆表現突出的包括21 歲的游泳選手Penny Oleksiak,她在今屆取得3面獎牌,加上上屆的4枚,合共7面,刷新了本國紀錄,成為至今擁有最多奧運奬牌的本國運動員。另一可喜的,是萬錦市26歲男飛人Andre De Grasse在100米短跑項目奪得銅牌,造出9秒89的個人最佳成績,並且是今屆本國第一面由男子運動員贏得的獎牌,力證鬚眉不讓巾幗。

香港隊是今屆另一驚喜。香港隊至今取得1金、2銀,共3面獎牌,為歷屆最多。其中24歲的張家朗,贏得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是香港首枚奧運擊劍金牌,也是繼1996年李麗珊取得滑浪風帆金牌後、相隔25年的第2面奧運金牌。 至於23歲的何詩蓓先後於200米及100米自由式決賽中,以破亞洲紀錄取銀牌佳績,成為首位取得兩面奧運獎牌的香港運動員。

運動員才是奧運的主體

本屆另一特別之處,是出現了簡稱ROC和ROT的代表團。ROC是俄羅斯奧委會(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的簡稱。由於俄羅斯違反藥檢規定而遭到國際奧委會制裁,不得以正式國名出賽,但選手可以以個人名義參加,只能使用俄國奧委會的旗幟,當選手奪牌也不能使用國歌。ROT則是難民代表團(Refugee Olympic Team)的縮寫,奧林匹克難民代表團是從上屆里約奧運首次出現。除了表示聲援國際難民,更是給那些因戰亂流離失所的優秀運動員有參加奧運的機會。

面對疫情反彈、國民過半數不支持主辦奧運情況下,日本咬緊牙關舉辦今屆東京奧運,實屬難能可貴;參賽選手不畏疫情奔赴賽場,更令人欽佩。主辦及參賽者均抱著同一目標,排除萬難,以奧運作平台,在公平、包容大前提下,展現運動最高境界的奧林匹克精神。「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運動員為了挑戰自己、為了奧運金牌,不惜長時間艱辛苦練,承受龐大心理壓力 ,務求以最佳狀態盡情發揮。作為基督徒,在欣賞奧運賽事之餘,讓我們抱著運動員同樣的心志,再次挺起下垂的手、發酸的腿,竭力追求,熱心事奉,致力拯救靈魂! …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