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網絡媒體宣教的新一頁樂章:A.I.生命動畫之旅

Stephen Wong

感恩!感謝上帝的帶領
筆者去年二月開始正式以半推半就的方式去開班教授 A.I.生命動畫之旅(A.I.:人工智能)。短短一年內分享了一些心法和手法給六十位(海外)宣教同工,超過一百位牧師傳道,和二百多位弟兄姊妹。因著網絡媒體的結連,學員包括來自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緬甸、美國、加拿大、烏干達、盧森堡、瑞典、挪威等地,可算是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在網絡上已經有三百多條生命動畫片流傳著,筆者同步也創作了五百多條動畫短片。

說是半推半就,是因為筆者的同門師兄不斷鼓勵和推動我要急切回應時代需要,當時正值世界各國因著疫情大停擺,我便開始去學習教網課。我們同工也曾一起為到推動此異象而呈上禱告,但筆者一直沒有 「打算」大做特做。而我所求的只是求主開路,好讓我們機構團隊在這疫情停擺期間,繼續緊守崗位,可以為網絡媒體宣教多作一點點推動。我學習順服、禱告,以明辨上帝在此 「生命動畫之旅」的心意。就像是學習滑浪者誓要乘風破浪一樣,乘着聖靈的風,親身經歷和見證著這位創天造地的主親自動工的奇妙作為。

關於《A.I.生命動畫之旅》,在2020年,它像是揭開了,網絡媒體宣教的新一頁樂章,同時將我們機構 Jesus OnLine Asia 的網絡媒體宣教思維具體地呈現出來。說實話,它並不是一早預先計劃好的網絡媒體宣教計劃,只是很單純的一步步地跟從著聖靈的帶領和引導,回應社會和時代而推動出來的一個福音載體。

其實,「每一個基督徒的起點,從來都是發現自己軟弱的那一刻」,三百幾位學員在旅程裡,一起重新尋索生命的初心,藉著 Storytelling 技巧,結合美學美感及突破想像力空間,用動畫演繹自己與造物主相遇的生命見證。他們的生命見證故事都是說不出的獨特,更是扣人心弦,觸動人心的。單單在新媒體年代透過網絡媒體與人分享這份生命的福份,已經很直接了當地讓更多人明白「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誠然,真理是不變的,一變就不是真理了;創意是求變的,不變就不是創意了。

那麼,以萬變的創意去表達不變的真理,相信一直都是很多當代從事網絡媒體宣教和藝術創作的信徒們所思考的神學命題和實踐方向追求。

因著如此,筆者深深地認為動畫繪形繪聲的本質是會很容易地將特定信息傳遞和植入觀眾的内心深處,就像是一個獨特的創新品牌能夠深深烙印到受眾者心中一樣。特別是在疫情世界停擺期間,動畫更突顯出它是新晉、強而有滲透力的新媒體工具,能以吸引人目光的萬變創意,去啟發人去思考永恆不變的真理。它配上「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 CQ)的基本認識和輔助,更能成為一種宣教工具。故此,為了啓發後來者,筆者膽粗粗地先行創作出不同類型的宣教動畫短片(題材牽涉:網絡媒體宣教年代、網宣教育、神學命題反思、職場宣教、睦鄰佈道、MV詩歌、宣教士述志、宣教工場需要、聖經故事、生命故事、切入未聞福音群體的趣味短片、正向心理學及教育等等),旨在承先啓後 。更銳意以『去中央化』思維來建立網絡宣教隊工,以 CO-Creation 的輕裝上陣模式,結連有心之士,共同創作系列式短片;並結連不同宣教工場的工人,將合適的動畫短片翻譯成不同語言,切入不同群體,使訊息在網絡大世界中進入另一文化世界觀,以致對象可以初探、認識和明白福音的核心內容。

為了延伸這個網絡媒體宣教使命,我們更加嘗試在不同社交媒體網絡平台建立不同形式的 Social WEdia『共享共創』平台,一方面鼓勵弟兄姊妹們持續擁抱網絡宣教異象而去創作,另一方面也是集腋成裘,以利於日後資源共享。Social WEdia 『共享共創』說是容易,但說到底,我們所需要的,就是那分從神而來的勇氣和胸襟!

來吧,我們一起透過創意網絡媒體推動宣教工作,建立一環緊扣一環的網絡宣教鏈,擁抱時代需要,活出使命人生。

「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一:28

一個以視覺傳達意念的傳道者
Jesus OnLine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