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宣教──當代宣教新領域

范學德牧師

一、福音進入公共空間
去年(編者注:2007年),在蘇文哲弟兄的直接操作下,筆者的《福音進中國——網路上下的對話》一書,終於由基督使者協會正式出版了。這本書,大概是漢語中第一本有關網絡宣教的文集。在書中,筆者提出了「網絡宣教」這個概念,並再一次疾呼:「該行動了!網絡宣教士,網上基督徒,你們在哪裡?上帝可以差遣誰呢?」

筆者所說的上帝要派遣網絡宣教士去的地方,就是華人群體之中,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同胞們。

所謂「網絡宣教」,就是通過互聯網並適應當代網民的特點,向他們傳揚不變的古老福音;所謂「網絡宣教士」,就是明確地領受了來自上帝的異象,以在網絡上傳福音為己任,不斷地在網絡上通過協力合作和其它傳遞資訊的方式,來傳遞基督教的信仰;所謂「網上基督徒」,就是利用業餘時間在網上來傳遞基督教的信仰。

 

向大陸宣教,在大陸宣教,需要至少幾千個網絡宣教士、幾萬個網上基督徒;要是有這樣幾千個接受了上帝給與的異象,並且受上帝派遣的網絡上的福音使者,基督教就可以改變中國互聯網的面貌。但目前的情況是,在整個華人基督徒中,網絡宣教還是一個陌生的新觀念,利用網絡的宣教士屈指可數,網絡宣教還沒有被列入教會的差傳工作中。許多教會的網頁,主要還是一個供內部使用的公告板。而一些基督徒的網站,主要吸引的還是一些基督徒;並且,這些基督徒要一直待在這裡,就彼此「掐架」,為一些小事情吵個不止不休。可是在公共空間或者公共論壇中,基督徒幾乎沒有發甚麼聲音。在香港、台灣等可以自由發言的地方,有很多場合和機會發言,但基督徒很少發聲,也很少主動爭取在公共空間裡發聲。

幾百年前,路德在注釋「詩篇」中的一句名言『你要在你仇敵中掌權』(參詩110:2) 時說:「上帝不是要我們在我們的朋友中掌權,不是在玫瑰花中、百合花中掌權,而是在荊棘中、在仇敵中掌權。由此看來,凡要服事上帝,跟從基督的人一定要遭遇苦難,正如基督自己說:『在世界你們有苦難,在我裡面有平安。』(參约16:33)這是上帝所命定的,無法改變。你要在你的仇敵中掌權。凡生活在基督國度中的人沒有不受痛苦的。有人要想在朋友中生活,坐在百合花、玫瑰花中享受安逸,不願與惡人共同來往,只願與聖徒來往;這樣的人不是基督徒。」

基督徒在互聯網上說話,就是要在荊棘中、在仇敵中掌權,為主耶穌基督贏得人心,特別是贏得身居大陸的這一代的知識分子。

二、福音進入中國人中間的一扇大門
幾百年來,有多少西方國家的宣教士為中國而歎息:「石頭啊,你何時為我主而開!」有多少聖徒一生祈禱說:「主啊,求祢 使用我,讓我帶更多的中國人歸向祢 !」又有多少殉道士呼求:「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

但如今,中國傳福音的大門已經打開,中國已經有了千千萬萬的基督徒,每一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信耶穌基督是主。歷史,已經實現了決定性的扭轉;天上、地下、陰間,再也沒有任何一種力量能夠再次關上福音進中國的大門。

自福音傳入中國後,1,300多年來,第一次出現了這樣的歷史轉機;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歷史時機,利用各種方式和途徑來向中國人傳福音,帶領千千萬萬的中國人信主,是我們這一代華人基督徒不可漠視的歷史使命。

網絡宣教,就是上帝為我們打開的福音進入中國人中間的一扇大門。

以往,最新的傳播媒體出現時,許多基督徒的本能反應就是拒絕,把它們視為魔鬼的工具,從而把這些地盤拱手讓給反基督的力量,並且輸得一塌糊塗。廣播出現時如此,電影、電視剛出現時也如此。如今,網絡興起了,相當的一些基督徒還抱著同樣的態度,任由反基督的力量在網上大行其道。看來,面對著網絡,基督教還可能輸,但是,我們已經輸不起了。

弟兄姐妹們應該猛醒,為主而爭戰;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有技術的出技術,有筆的動筆;甚麼也沒有嗎?那就禱告,求主憐憫,憐憫我們這些無用的僕人,憐憫我們千千萬萬的骨肉同胞!

三、回應呼召作網站宣教士
我們應該如何行動呢?首先是聆聽呼召。成為一個網絡宣教士,必須有來自主的清楚呼召,知道自己進入網絡,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因為個人的興趣,更不是休閒,而是為了真理而打那美好的仗。

接受呼召的網絡宣教士,必須求主給自己一個為主受苦的心志。在網絡傳揚福音,不同於在教會的佈道會或者平時一對一的佈道,聽講者對你大都很客氣。在網絡上,沒人把你這個基督徒當成一個人物,也不會因為你講的是福音就老老實實地聽你講了。那些不理解福音的人,尤其是那些仇恨福音的人,當他們帶上「馬甲」的時候,他們攻擊我們的信仰以及個人的人格,可以不留餘地,無所不用其極,甚麼難聽的話都能罵出口。怕挨罵,你就無法在網絡這個公共空間寫作。

首先,要為主甘願忍受辱罵誹謗和詛咒,無論人們如何逼迫我們,我們都要持守聖經的原則:「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同時,學耶穌那樣,為他們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其次,教會尤其是宣教機構,要把派出網絡宣教士作為自己的一個重要任務。最好是像主耶穌當年把祂的門徒兩個、兩個地派出去一樣,網絡宣教士最好也作為一個小組派出去;至少,有一個夥伴。

這裡的關鍵是改變觀念。派出網絡宣教士,不一定需要把他們派到工場去,他們完全可以留在本地,只要家中有一台電腦就夠了。古語說,「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事」,這在古代是難做到的,但在當代,已經成為現實。一個網絡宣教士,他並不需要離開原居地。需要接觸自己所面對的宣教對象,這可以通過兩個途徑解決:第一,通過視頻和網絡電話等通訊渠道,與網友直接交流;第二,在適當的時機到工場去探訪他們,並把他們介紹到當地的教會之中。

其三,要合作。除了組織形式上的合作之外,內容上的合作也非常重要。偌大的網絡世界中,基督教的各方面的基本資訊都應該讓世界知道,比如:基督教在歷史上的作用、基督教關於子女教育、夫妻關係的看法、對環境問題的觀點、關於人權及民主和自由的問題,我們都應該有系統地深入地向世界傳達。在主要的華語門戶網站,基督耶穌的聲音都應該被聽到。

四、網絡宣教的要點
影視(包括視頻)和文字是在網絡宣教的兩大管道。就文字來說,有以下幾點特別值得注意。

其一是存謙卑的態度。切不可以真理的代言人自居,站在道德的高地上開口就教訓人。傳福音,不過是一個乞丐告訴另外一個(一群)乞丐哪裡有免費的麵包。傳福音者也是一個罪人;一個罪人實在是沒有甚麼好值得誇口的,即使我們講得好一點的東西,也都是領受來的、學來的,沒有任何理由自誇。

其二是關注熱點問題。各地網絡出現的熱點問題,往往是突出地表現了當地的社會問題,也一定反映了當地人的需求。瞭解他們的需要,問題在哪裡,我們才能對症下藥。有一些問題,雖然一時並不形成熱點,但卻是長時期的基本問題,例如自由、人權、民主、愛國主義、社會公平、弱勢群體等等,這些問題都可以成為我們與各地華人同胞的基本接觸點,是我們必須瞭解並長期關注的。

其三要善於講故事。耶穌是榜樣,祂是講故事的大師,用生動活潑的故事來講述福音。基督徒有三方面的故事可以講:第一,耶穌基督的故事;第二,兄弟姐妹的故事;第三,自己的故事。對於後兩方面的故事,主題就是四個字:道成肉身,即生命的道如何在他人(包括自己)的生命中表現出來。

其四,語言要通俗易懂。基督徒信主時間一長了,就習慣了一套教會術語,或者說基督徒的行內話、屬靈黑話。這些話對於很少接觸到基督教信仰的人來說,無異於外星語,聽後不知所云。

為了讓人聽懂福音,我們必須不斷地學習用他們能夠明白的語言,通俗易懂、簡單明確、生動活潑地把我們信仰的千古不變的真理說出來。

保羅把傳福音的基本方法概括為向甚麼樣的人,就做甚麼樣的的人。對於立志向大陸人傳福音的兄弟姐妹來說,這就是向大陸人,我就作大陸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大陸人;對向香港、台灣,以至各地區的人傳福音的基督徒來說,也是一樣。

(作者為自由傳道人)
來源:《大使命》雙月刊 第七十六期 二零零八年十月(已獲作者授權轉載,有部分章節刪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