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新常態 – 基督徒網絡生活錦囊

譚文鈞牧師

感謝神,在蒙召讀神學成為牧師之前,筆者曾在加拿大安省及紐省任職專業工程師達12年之久,其間接觸了當時最新的電腦科技應用,以至今天在這網絡新常態的環境裡,不會有手足無措之感。

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裡?事實上,基督徒在疫情期間的網絡生活有不同體驗。疫情前的社交生活是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但在疫中家中面對網絡世界的「無所不在」需要的是 JOMO (Joy of Missing Out);刻意在這數碼互聯互通的環境上重新尋找平衡點,不致迷失方向,甚至被影響到「精神錯亂」,一遍又一遍無意義地做著同樣的事情,最終消失殆盡於網絡世界中。

加拿大華福為了幫助加國華人教會基督徒應對網絡新常態,特別在今年一月與不同機構合辦題為「基督徒網絡生活錦囊」之線上聚會,其中筆者曾分享 “數碼排毒” Digital Detox 這概念,指出一個人不願意花時間使用智能手機或計算機等電子設備,可被視為減少壓力或重新專注於現實世界中社交互動的機會。期刊 MIT Technology Review 指出 Google 曾於年前發表其 “紙電話” 實驗,對抗科技成癮。

箴言 2:2 以「留心聽智慧,專心求聰明;」提醒我們面對數碼世界的挑戰引誘時,更要關注屬靈生命的健康,我們將在餘生中繼續使用科學技術,故需要理解和應對數碼氾濫,並找到或回到幸福的道路。要明白的是,數碼科技是一個很好的奴隸(工具),但我們卻是一個糟糕的主人,不能主客互換。基督徒要成為一個聰明的互聯網用戶,努力建立數碼免疫力,方能成為明亮的燈台,為主作見證,照明這黑暗的世界。

約翰一書 2:15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東西,若有人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在提升基督徒網絡生活質素的前提下,筆者提議建立數碼免疫的進程,主的門徒可按情況實行:
清晰度:了解您生活周邊的數碼環境,明白個人限制。
價值觀:發現及釐定您作為基督門徒的使命,關心自己,關懷別人。
選擇權:編寫您家庭、侍奉、事業的幸福生活劇本,表達其中的要素,努力尋求改變。
執行力:向神及家人承諾為您的數碼生活創造積極的條件 (在線和離線),靠聖靈導航,讓您的基督徒人生蓬勃發展。

願基督徒們在這數碼世代勉導同行,以作主門徒為動機和實踐大使命為起點,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