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 疫情曙光初現 解封不能操之過急

「…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聖經馬太福音24章的這句金句,雖然是形容耶穌基督再來前,末世出現民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有餓荒、災難的情況,但形容現在各人的心情及感受也非常貼切。我們忍耐多時,等待了接近一年三個月的艱難抗疫期,隨著新增個案漸趨平穩,以及疫苗接種人數大幅上升,可以重過正常生活的盼望,終於露出曙光。省長道格福特更宣布,於

6月14日起,以疫苗接種比率,分三階段逐步重啟經濟。

5月下旬,安省多天的新冠病毒單日新增病例,均維持在輕微高於一千宗的水平,其中5月30日新增1033宗新確診個案,是自3月6號以來最低的數字,7天平均新增個案降至1154宗。多個疫情熱點,包括多倫多和皮爾區的新增個案均保持於大約或低於300宗,約克區更回落至雙位數,情況令人振奮。另外,住院患者人數、接受深切治療及須要使用呼吸機的患者也逐步減少,大大紓緩了前線醫療系統的壓力。

疫苗接種進度理想 有效遏止疫情

省府5月初宣布,再次延長居家令2星期至6月2日,但一般相信,有效令疫情回落的並非居家令,主要原因是疫苗接種人數大幅上升。隨著疫苗供應充足,省府整個5月份加大接種力度,多次放寬注射年齡層,現已擴展至12歲以上青少年。同時,接受専家建議,於疫情地區設立多個不須預約的臨時流動注射站,針對性為前線工人接種疫苗,令接種人數顯著提高。5月下旬,全省已接種超過869萬劑疫苗,18歲以上省民的疫苗接種率即將突破65%。其中,多倫多市的疫苗接種總劑次已超越200萬,令多倫多創造另一里程碑。而隨著省府公佈提前接種第二劑疫苗時間表,由80歲或以上組別開始,預期夏季將實現為所有願意接種的省民完成兩劑注射的目標。

儘管疫苗接種進度較預期理想,但疫情前景仍然存在挑戰,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過早鬆懈。其中一大關鍵,是校園會否於夏季學期結束前重開,讓學生恢復實體課程。安省疫情專家小組5月中表示,若學校在6月重啟,會導致確診病患飆升至2千到4千宗。安省副省長兼衛生廳長葉麗雅曾表示,在恢復學生面授課堂方面,省府有可能選擇分區重開的方法。省長福特更發公開信給省內醫療和教育界專業人士,要求他們在如何安全重開學校的議題上,先取得共識。安省新冠疫情科學顧問小組回應時明確表示,省內的學校可以根據區域情況安全重開,而不會危及目前的抗疫進度。相反,繼續關閉學校對青少年和其家庭造成連鎖反應,在他們的技能發展、社交關係等方面造成傷害。校園會否重開,將取決於首席衞生官的建議及省長的最終決定。

重開校園及變種病毒 為疫情增添變數

另外,變種病毒的肆虐,同樣令疫情出現變數。安省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Ontario)指出,由5月12日至19日期間,最初在印度發現的B.1.617雙變種病毒個案翻了600%﹐由45宗增至260宗。當中大部分(203個)的樣本是在聯邦政府管轄的機場﹑陸路邊境的箍選機制中發現,均與旅遊有關。另外57個樣本則是透過衛生局屬下的基因組排序計劃中發現。專家警告,由於B.1.617雙變種病毒感染力更強,一旦在社區傳播,後果非常嚴重,省民要完成注射兩劑疫苗,才能發揮較佳的保護。與此同時,5月底的每天1千多宗新增個案中,超過80%是源自英國的B.1.1.7變種病毒,還有少量源自南非的B.1.351及巴西的P.1變異病毒個案。

前車可鑑,希望省府吸收了上次重啟經濟的寶貴教訓,今次能採取更務實及謹慎的態度,遂步重啟經濟及解除防疫措施,切忌操之過急及掉以輕心。作為省民,即使已注射一劑甚至兩劑疫苗,仍然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指引,共同戰勝這場曠日持久的疫戰。而作為基督徒,即使曙光初現,仍要繼續多為疫情禱告,懇求創天造地的神施恩,疫情能早日結束。「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五十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