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亞裔文化月 攜手消除仇恨和歧視亞裔

作者:不鳴

每年五月,是加拿大的「亞裔文化月」 Asian Heritage Month。這是在2001年,由當時的華裔參議員利德蕙動議,並於2002年正式通過,確認每年的五月為亞裔文化月。目的是透過社區機構、中小學校,於全國舉辦不同的亞裔文化藝術項目,展示亞裔加拿大人的文化、藝術和歷史,藉此溝通不同族裔社區,加深了解,促進族裔和諧。今年的亞裔文化月,除因爲疫情關係大部分活動要連續第2年改以線上虚擬形式舉行外,更重要是,眾多呼聲要求除舉辦一般文化藝術項目外,需要更深層帶出反仇恨、反歧視亞裔的訴求,停止不斷增加的針對亞裔仇恨和歧視行為。

亞特蘭槍擊案 觸發反歧視亞裔浪潮

3月中,美國一名槍手闖入亞特蘭大三家亞裔經營的按摩店掃射,導致8人死亡,其中6名是亞裔女性按摩師,2名華裔,4名韓裔。雖然21歲槍手自稱患有「性癮癖」,發起襲擊是想要消除性誘惑,但更多人認為,案件背後隱藏及帶出美國長期以來,根深蒂固針對亞裔女性的種族與性別歧視問題。當中的催化劑,是在美國造成大量人命傷亡及廣泛經濟損失的新冠疫情,加上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越發加深不滿華裔或亞裔的仇恨情緒。過去一年,美國各地都有歧視亞裔的事件發生,數字還不斷攀升。槍擊案激發全美反歧視亞裔的巨大聲浪,多地出現反歧視的大型和平遊行集會,社交平台發動「停止亞裔歧視」運動 (#stopasianhate), 當地亞裔社區發出了近年來最強的不滿聲音。

美國的亞裔民權聲浪同時席捲加拿大。溫哥華、亞省、魁省及多倫多先後有反歧視亞裔的遊行集會。3月底在多倫多市中心彌敦菲臘廣場舉行的大型集會,來自不同亞裔社區及個別市民超過4千人冒雨出席。現場不少人高舉「停止亞裔歧視」及「種族主義是一種病毒」等不同標語牌。有人認為,加拿大歧視亞裔或華裔的情況由來已久 ,由鐵路華工時代的人頭稅,到42年前的W5校園大平賣事件,至去年的新冠病毒疫情,再次觸動並加劇了仇恨情緒。

亞裔仇恨罪案大幅上升 携手改善刻不容緩

全加華人協進會(又稱平權會)多倫多分會3月下旬發表的報告顯示,由去年3月10日至今年2月28日,本國發生了1,150宗針對亞裔的種族主義事件,情況令人憂慮,更相信數字只是冰山一角,因為更多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並沒有申報。報告指出,三級政府不能再坐視不理,必須高調譴責任何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並採取具體行動,而不是空談,透過各項政策甚或立法,改變系統性歧視亞裔的問題。

4月中,多倫多第23區士嘉堡北市議員封賴桂霞提出一項「反仇恨亞裔」的私人議案,獲市議會全票通過。這項由市長莊德利和議的私人議案,旨在譴責近期仇恨亞裔的行為,並要求由市長領導的市府專責小組,在今年第二季度之前,提交行動計劃進度報告,並授權專責小組招聘僱員以進行硏究調查。封賴桂霞表示,根據多倫多警隊數字,多倫多的歧視亞裔仇恨罪案,2020年較2019年增加了51%,今年以來較去年同期增加了47%,顯示歧視亞裔的仇恨犯罪日益嚴重,期待專責小組的報告能夠提出有效的行動方案。

種族主義,多年來一直折磨著人類,亦深深植根於不少人士的DNA中。要化解歧視及仇恨,絕非一朝一夕。聖經說,「神愛世人」(約翰福音3:16),世人顯然包括全人類,不分種族;「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翰壹書2:2);耶穌基督亦吩附我們,要「愛人如己」和「彼此相愛」。願我們都效法耶穌基督的捨身大愛,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共建和諧包容的加國。「……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加拉太書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