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何處求?

作者:何建宇博士

渴望成功

人望高處,期望在就業市場出人頭地的大有人在,他們多以薪金、職位、權力等作為追求成功的標竿。在職場上,同儕壓力左右競爭的秩序,行業要求模糊了服務的向導,傳統價值擾亂了工作的判斷。究竟成功的秘訣是甚麼呢?

在商業社會裡,所有企業或組織都在為生存而掙扎,賺錢成為最基本、或是唯一的目標。職場承襲了唯利的文化,只管向員工要求效率、生產力、賺錢能力,沒完沒了!管理人製造內部競爭,營造績效。

20多年前,美國通用公司每年定規要淘汰掉入成績底層的10%員工,作為推進業績的手段,開創了新的管理思維。直到今天,仍有不少管理人,樂此不疲的舉行淘汰賽。此等瘋狂的工作文化,使不少有能之士卻步,同時它也不能留住有表現的員工。

在市場上亦有不少僱員,被高薪或前景吸引,樂於賣命,視之為商業交易。雖薪金天價,當人無法承受太大的壓力、難以達到高不可攀的成績,若不是知難而退,便是被淘汰出局了。

知已知彼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瞭解别人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智慧,瞭解自己更難。能夠瞭解别人,更會瞭解自己,知己知彼,才能在職場上百戰百勝。

知道公司的營業操作,知曉運作的流程,瞭解上司的管理哲學,從而思想自己如何轉化,才可迎合這職位的要求。常說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老闆話事,他的命令就是聖旨,不能不就範。然而,在營運上員工還可擁有某程度的自主,有反客為主的契機,仍能塑造自己工作的風格;無論如何灰暗的就業環境,總有見到陽光的希望,積極應對,仍可找到成功的出路。

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是本着個人的身份、價值取向、人生目標而定位的。「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基督徒是被揀選的族類,是被分别出來的,清楚知道自己的身份。我們是有君尊的祭司,服侍的對象是神。這決定了成功的取向。

成功的向導

欲想踏上成功路,必需兼顧神、人、己、物的範疇,以下有四個法則,幫助我們釐定目標和向導。

工作是回應神的呼召,以「敬愛神」為基礎,愛神、敬畏神,成為作選擇的首要原則。工作是服務,「誠愛人」是表達愛神的一種表現,也是愛人如己的表達。「正愛己」包括自知、自重、自尊,包括了積極地操練自己的身體和屬靈生命,發揮神所施予的恩賜。故此,在愛神、愛人和愛自己以外,還要加上「惜愛物」,愛神所創造的大地,不可透過污染環境,慢性地殺害後代。

在履行職務當中,任何與這向導有衝突的必定要理順,任何與信仰立場有抵觸的必須處理,不可輕易妥協。如能逆職場文化而行,建立受人尊重的榜樣,這已是難得的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