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疫苗!疫苗!

作者:李耀全牧師/博士 (列治文華人宣道會主任牧師)

阿强今年剛剛退休。去年在工作最後的一年面對疫情可說是非常小心翼翼,處處帶著口罩,經常洗手,出外與人保持2米的距離,現在退休後也不鬆懈。最近知道將有疫苗接種,他卻已不期然進入了新的一輪的焦慮心境。原來阿强一直對任何疫苗都有很大的抗拒,一生人從來沒有打過。他寧願自己小心盡量避免感染,在每年流行感冒肆虐的期間都拒絕「把病毒注入神的殿」,原來他是虔誠的基督徒,相信神必保守他。但因這一次大流行死亡的人數高企,尤其是在美國死於病毒數以萬計,而BC省也每天有數以百計的人受感染,在長期負面消息的壓力下,經診斷證實患上嚴重的焦慮症,加上有強迫症行為,例如每五分鐘便要洗一次手!

在輔導的過程中,阿强已漸漸明白和接受接種疫苗的功能和重要。但他的焦慮症卻沒有好轉,因為他現在擔心的卻是接種哪一種疫苗。因為對各疫苗的看法各人在議論紛紛,各疫苗的好壞各有各說,也知道確實是某些疫苗亦有一些副作用。故此阿强的焦慮沒減反增!令人擔心!

其實接種疫苗眾說紛紜,有不少是非理性沒有理據的。輔導的障礙包括對疫苗的認識、選擇多而花多眼亂等。問題的核心乃信仰的誤解、思考的混亂和自信的不足綜合的效應。幫助阿强主要把障礙分别出來,逐一糾正當中的矛盾、認知的錯誤並提供可行有效可信的出路。在信仰上阿强相信神必看顧,而輔導旨在肯定這觀念但同時强調個人的責任和神的主權。在疫苗的認知上我把一些基督徒醫生和科學家的見解給他參考,慢慢使他明白過來。最大的障礙是阿强自己,要知道如何把不必要的焦慮放下,把一定有的焦慮化解面對和克服。其實不只是對疫苗的看法或是其他,阿强自強不息的性格加上信仰的執著在他苦無出路之下,吊詭地成為他陷入焦慮、無法自拔主要的原因!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