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自己的心 不心懷二意

作者:Rev. Amos Tam

「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各書 4:8 下)

正向思維有其優點,但當人以正向思維替代親近神,並且忘了認罪悔改是親近神的關鍵,也許已跌入心懷二意的危機。此外,當人帶著自己的私意來到神面前,只期望神保護看顧,只想神保守前路或是滿足個人心願,只期待神替自己完成心願或安定心神,卻不著意讓神更新生命,不著緊和神建立更好的溝通和關係,這樣也是以心懷二意的心態!

雅各提醒我們當「潔淨」,他強調人要與神無阻隔地建立關係並剖白心聲,必須為神作最基本的事:認罪、悔改、並預備讓神轉化生命。我建議可以用詩篇五章1節作為禱文:

「耶和華啊,求祢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

並且在一早一晚去實踐雅各的教導:

  1. 當我們面向鏡子(早晚),試用詩篇五章1節祈求神留心聽我的言語並顧念我的心思;
  2. 然後向神講出自己的喜、怒、哀或樂?有何感到無奈的事?
  3. 然後在向神剖白中,求神赦免自己的罪,求神光照不潔的心思;

這樣其實已經是真誠地 「聽道又行道」(雅各書一章),並實踐了如何清潔自己的心,不作心懷二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