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愛主的姊妹有抑鬱?

作者:李耀全牧師/博士 (現任加拿大列治文華人宣道會主任牧師)

馬大是教會的一名女執事,在教會負責關顧部,弟兄姊妹都認為她是一個的好榜樣:在教會愛主愛人,在家是賢妻良母。她成長於一個基督徒的家庭,父母也非常愛主,爸爸更是教會的長老。所以當她出現在我的診所求助,我一時亦感到意外。原來她近日常常感到悶悶不樂、情緒低落,不想回家,還有時出現想離婚的念頭,懷疑自己患上憂鬱症。本來她是不願求診,常常禱告,認為她只是近日靈性倒退,故此才失去喜樂。但經過禱伴的鼓勵,結果找上一位既是牧師又是治療師的我與她一起來面對困惑。

經過診斷,原來馬大確實患上了中度的抑鬱,而從生理(精神科)和心理的角度都有不同的理論與治療法可以幫助她除去抑鬱的徵狀,包括各先進的精神藥物及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但問題核心也涉及丈夫提摩太,更有幫助的是婚姻(夫婦)治療,這都是我認同及常常實踐的治療法。

從靈理的角度來看,這個案主要還是與信仰生活更有關係。原因是馬大對婚姻感到失望,尤其是對她丈夫提摩太非常不滿,但並不是因為一般婚姻衝突或出軌行為。據理解經過七年的努力馬大卻看不到出路。其實,她擁有一個小康幸福的家庭,丈夫是個土木工程師,性格内向柔和,沈默寡言,認識她後才踏足教會,信仰還算是有長進而穩定,但因太太在教會非常活躍,結果他便掛上「跟得」先生的角色。馬大卻因為要(可能下意識地)在教會維持愛主「賢妻良母」的形象,多年把心中的不滿隱藏,累積不快成疾!

這個案給我們認識到心理精神健康受不同的因素所影響,例如一個虔誠的信徒亦可以因為完美主義的性格、崇高的宗教意識與執著、對自己與身邊的人合理或不合理的期望等因素,累積各樣的壓力成病。問題是有人忽略非心理的元素,但反過來,可惜是往往信仰認真的信徒非常抗拒治療,單靠(其實是誤用)「屬靈的操練」的方法對付情緒的困惑。請不要誤會以為筆者是反對祈禱讀經等靈性的操練,或否定靈理(性)與心理的關係。但我們必需有分辨的能力,看出各別元素的獨特或關聯而對症下藥。筆者擔心的是不少信徒喜歡相信以「屬靈」為名的方法能解決所有問題,結果問題便變本加厲。正確在牧養中使用「屬靈導引」有助靈命進深,但它主要並不是作心理治療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