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人生

作者:柴鄭玉雲

雨水提供了飲用、灌溉、清潔、降溫、淨化、發電和航運等重要功能。雨天又可以為人帶來舒爽、清新、浪漫的感覺,也給人思憶、悲歡、沈鬱的情懷。

雨露甘霖,天降人間

創造主把飄逸的銀線從天穹撒向人間,把晶亮的雨珠灑遍千山,鑲嵌綠野。大珠小珠落玉盤,淅淅瀝瀝,嘩啦嘩啦,奏出趣緻樂韻。雨水滋潤萬物,譜寫生命之歌。世界因雨而神秘,茫茫煙雨,令人陶醉。瀟瀟雨下,山青了,水綠了。朝雨洗輕塵,時雨知季節。雨生萬物,雨潤百穀,雨洗紅塵,雨送祝福。

「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創世記2:4-5)

雨落心扉,懷想風情  

雨天讓忙碌的脚步慢下來,細雨迷濛,使人享受靜謐。雨聲淅瀝打造一種追溯時光的步伐,喚醒了記憶,勾起了悲歡,牽動了深情,淌下了淚珠。綿綿細雨點綴了浪漫,串串雨簾使世界多了風韻。有了雨,就有了風情畫。不論是一片「雨過天晴」的景象,一份「風雨同路」的情意,一種「雨後春筍」的熱潮,一種「風雨無改」的熱忱。聽雨和觀雨使人體現一種簡單、恬靜、祥和的心情和人生態度。「 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傳道書4:6)

汗水淚珠,變成泉源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唐朝李紳《憫農詩》「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冰心女士的詩《成功的花》。誠然,成果和成功的背後,總有汗水和淚水。風雨人生的成長路上,縱有泥濘絆纏,有風雨襲來。可是,沐浴風雨的豪情,讓你喜見更優秀的自己,克勝了困難,完成了責任,造福了別人,獲得了祝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篇84:6)

上帝流淚,風雨同行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世記8:5-6)舊約時代,上帝為人的罪憂傷心痛,祂要用暴雨審判世人。「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創世記7:11-13)誠然,審判主讓悔罪者可進方舟得救。新約時代,上帝的兒子耶穌降世成人,為要成就釘十字架的救恩。祂也曾驚恐流淚。「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希伯來書5:7)

世界風雲色變,人生變幻莫測。可是,救主耶穌連暴風巨浪也能平靜,連死亡陰府也能穿越,祂已復活升天。上帝的兒子也嘗過人間風雨。誠然,耶穌應許賜人平安和永生,永世裏不再有眼淚和死亡。

(作者:海外神學院神學學士、中國宣道神 學院教牧輔導碩士。曾任基督福音堂及中華宣道會曉麗堂傳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