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花車

作者:田森傑牧師

美國南加州著名的「玫瑰花車大遊行」(Rose Parade)每年都會在一月一日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商業集團與組織單位每年都會創作出六十多輛美麗的花車隊,吸引數十萬人前來帕薩蒂納市觀賞。第一屆玫瑰花車遊行是在1890年由該市的Valley Hunt Club成員舉辦,到了1893年再立了一個條例,如果當年的1月1日是星期日,則遊行推後一天,在1月2日星期一舉行,因此玫瑰花車遊行從未在星期日舉辦。據當地傳說「這遊行與上帝有約定;我們絕不在星期日舉辦遊行,祂也絕不讓雨水在遊行時落下。」(參「維基百科」:玫瑰花車遊行)但是今年的第132屆玫瑰花車遊行卻因新冠病毒的疫情而停止舉行,在以往的歷史中,只有在二戰時期停止過三次,分別在1942年、1943年,以及1945年。

由於今年沒有玫瑰花車的遊行,使往年的花車遊行更令人懷念,其實我們的人生也好像花車一樣,每部花車都各有它的主題,它們都經過設計師與無數的義工精心佈置,每年只在一月一日的那一天才顯出它們的價值,在它們走完一天的路途之後,就要得到評審委員們最後的評分與頒獎,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近年來的花車遊行都可以隨時重現在大銀幕上觀賞,雖然每部花車只存在一日之久,但它們所留下的影像與精神卻長久存留在「雲端」之中!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我們的人生就如同花車一樣的短暫,也同樣得到過許多人的栽培與佈置,每個人都各有獨特的性格與人生所要追求的目標,當我們走完一生的路途之後,也將面臨最後的評分與頒獎,我們一生努力的真正價值是否能夠存留到永恆,那就要看最高評審者的判決了。到底誰才是那位至高的評審者呢?

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馬太福音6:30)「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馬太福音6:24-25)人的身體的確比貴重的衣飾更寶貴,人的生命也比財富更寶貴,當新冠病毒奪走人命的時候,當日離世者所擁有的一切衣飾與財富都必須留下!但是人的靈魂卻比身體與今世的生命更寶貴,因為靈魂的價值是永恆的,身體與財富都是短暫的!所以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10:28)上帝就是我們靈魂最終的審判者,如果野草與花車都在一日之後就消逝了,那麼我們的靈魂又憑著什麼才能夠在上帝極聖潔完美的眼光中存留到永恆呢?因此我們必須在有生之年,盡快覺悟,什麼才是上帝眼中看為寶貴而有永恆價值的事物。

聖經說:「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得前書1:24-25)這個能夠存留到永恆的福音之道又是什麼呢?為何它的價值超過了花草與人的生命呢?這福音之道就是:「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試想一下,至高的真神犧牲了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普世所有的罪人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又從死裡復活,就是為了救贖我們的靈魂,使所有因這偉大的救恩而受感動,認罪悔改,並且接受此救恩的人,都可以永遠地存留在上帝的眼光之中,正如一位偉大的導演與作家,永遠也不會厭棄他們最喜愛的作品,他們的「粉絲」更願意付出更高的代價去收藏那些完美的作品。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您就是神的傑作,比野草與花車更具有永恆的價值,但是您必須回歸真神,將自己的人生交託在祂的手中,讓祂的智慧來引導您的人生,憑著祂的旨意來雕刻您的生命,使您的生命越來越像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的樣式,這就是您所當追求的一個永生的結局!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