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博弈秘笈 — 錯失良機

作者:何建宇博士

賣藝人的實驗

Joshua Bell 是美國當今炙手可熱的小提琴家。在某年的寒冬,華盛頓郵報邀請他做實驗,在美國首都地鐵站的繁忙隧道裏,扮作賣藝人演奏小提琴。

隧道裏擁擠着煕來攘往的人群,每人都在趕急,不是前往月台,就是離開月台往出口去。有人直視自己的目的地,有人低下頭沉思,各適其適,都是被困在自己的心態裏,無閒理會四周的環境,遑論小提琴演奏,哪有心情去欣賞音樂。

然而其間有 1097 人停留,大多都是遠觀,走近聆聽的卻是寥寥可數。有 27 人放下零錢在琴盒裏,總收入是 32 元。Joshua Bell 的古典小提琴價值 350 萬元,有繞樑三日的音質,他的音樂會票價動輒在 100 元以上,而且一票難求。當他被包裝為街頭賣藝人,儘管是用着相同的樂器,同樣地用心演出,却乏人欣賞,天之驕子即時貶到一文不值,現實就是如此殘酷。

偏見與慧眼

這有趣的實驗正指出對别人的評價,多建立在外表的裝璜。原來人對價值的評估是虚浮的,深受處境影響而變成先入為主。看慣外面包裝,先敬羅衣後敬人,卻不知只是金玉其外!反之,以偏概全,常錯失禾稈冚珍珠的真材料。一般人都接納賣藝人是不思進取的,他們的水準不高,才淪落街頭。這實驗正是要論述這偏見。

這常態也在職場出現:以窄淺的眼光閱人,誤會同事的動機,低估他們的工作能力和誤解他們的處事方式。我們是否被外表誤導、或被環境蒙蔽、或被際遇阻礙,產生誤判?我們容讓矛盾滋生,只會有分工而無合作。若能慧眼識英雄,取長捨短,互相尊重,彼此扶持,建立全能的團隊,才是雙贏進取的策略。

緊急但不重要

每日只顧忙碌地工作、趕死線、急跑數,處理埋積如山的文件,待解決的問題弄到手足無措,時間無情的被壓縮,如何是好?忙亂的壓力扭曲心態,把工作完成就是唯一的解脱,心思意念全都放在這重擔上。

在高效率的商業社會,工作性質多是緊急的,但是,緊急是否一定重要?除了滿足燃眉之急,更要貢獻公司的未來,培養永續力、競爭力,不能把這些重要事輕重倒置。上班一族也要為自己的前途設想,不要放棄建立事業的穩固根基;處理緊急事,也要兼顧重要的事,不要顧此失彼。

切勿因忙亂而錯過唾手可得的機遇,讓祝福擦身而過!我們會為錯失的選擇而後悔。

知音人

在這實驗裏,路上究竟有多少知音者?知音人又有誰有欣賞的心情?心態早已假設了條件和等次,參考的框架由早前的經歷所設定,外在因素不斷控制和模造我們。「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詩一三九23)我們要做掌控者,藉着神的操練,自我塑造心態,成為有品味的知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