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省思

作者:徐久明牧師

英國詩人拜倫說:各種的悲劇是以死亡作結束;各種的喜劇則是一結婚就結束。所以現今許多家庭婚姻的不幸福,對社會造成極嚴重的影響。

2020 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而這個疫情,除了使得人們被迫面對生命的死亡,也可能要面對婚姻關係的死亡。因著疫情導致的婚姻變化席捲了全球,隨之而來的經濟壓力和環境隔離,很多夫妻因長時間相處,導致家庭內部衝突不斷。人在遭遇難以解決的困難時,容易變回原始的狀態。原始狀態容易讓人缺乏克制,導致衝突發生。在衝突時,人往往用自己擅長的部分作為武器,女性天生言語系統比較發達,因此常表現為爭吵發洩,男性則可能出現動手家暴的問題。

有些家庭夫妻之間的爭吵,是小從雞毛蒜皮,大到房貸車貸,任何事情都能引爆家庭「戰爭」;有的夫妻共處一室,但缺乏溝通,一個玩遊戲,一個刷視頻,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又因社交環境改變,越來越多的婚外情因疫情而被發現。因疫情令社會總體的交往減少,家庭交往增多,這讓婚外情難以再藉助外部交往活動做掩護而曝光。換句話說不是疫情導致了婚外情增加,而是疫情令婚外情更容易被發現。澳大利亞負責家庭事務的律師事務所近期接到關於離婚的諮詢電話數量暴增,其中近一半的離婚原因涉及家庭暴力;法國警方報告,疫情期間,全國範圍內的家庭暴力事件上升了約 30%;意大利政府不得不徵用大量旅館房間作為家暴受害者的臨時庇護所,並撥款打擊家庭暴力。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很多的家庭問題,但是感謝神,對基督徒而言卻是神給信徒生活中的考驗和家庭關係的恢復。因為教會注重對信徒夫妻關係的教導,反而在這段期間聽到很多美好的生命見證。有一位弟兄因在家上班,以往因工作的忙碌沒有充分的時間與妻子、女兒交流,如今藉此機會每天都可以有時間和她們談心和一起讀神的話語,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改善了夫妻及親子的關係,也與神更加的親近。一對夫妻彼此雖熱心愛主,因彼此工作的關係卻少有機會分享與溝通,也時有衝突,正因疫情都在家工作,使他們每天都有時間分享與溝通並一起靈修讀神的話語。他們深深的感受到前所未有甜蜜,夫妻關係也更親密,與神的關係更緊密。他們常講工作太繁重夫妻之間的關係及與神的關係都受到影響,沒想到神用疫情使他們能改善彼此的關係,每天都活在喜樂中,這是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差別。諸如此類的事在眾教會中都不勝枚舉,因此感謝神,「新冠肺炎」看是帶來可怕的災難,短時間就奪走人的生命,讓人看到生命的脆弱。其實對基督徒而言,卻是極大的祝福,雖然大家都無法去教會聚會,而是用視頻在主日敬拜主,但神卻讓我們能透過 Zoom 的功能一起查考聖經,一起談論蒙福的家庭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打破教會的圍籬,無遠弗屆,更可以用來向近處及遠處的人傳講福音領人歸主。

當疫情開始時對教會要推動的工作突然受阻,但神卻讓我們看見有新的思維、新的方法、新的視野來面對這新的挑戰。2020 年很快就要結束了,回溯過往我們在福音事工上所用的方法,在後疫情時期因著新的趨勢,教會應以新的形態、新的方向來完成主所托負我們的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徐久明牧師,大溫哥華聖道堂中文事工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