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 -感動的窩心

作者:Chion

剛踏入2021年,疫情又再嚴峻,繼續免外食自己煮,盡一分力減少傳染率。懷念的竟不是名廚的美食,而是那日常的、理所當然的的窩心服務。窩心是什麼?這裡要說是體貼又合時的微小行動,滿足超越所期待,感謝由心而生。

有一年夏天遠足後,回酒店的森中大道上遇上一間雜貨輕食店,一進店就看到天然木桌上「隨便試食」的切片西瓜、涼菜枝豆及茶,一身大汗又喝又餓的我,覺得這些有心意、特意選上的試食真是太美味了。解喝後,去買飯團及小菜時,

老闆娘問:「要不要堂吃?有味噌湯。」

我搖頭道:「不能多留了,要立刻回酒店,給生病朋友帶午餐。」

老闆娘立時包了一袋涼菜送友人添食慾,感動還未完結……買完食物已經走在大道上,老闆娘的女兒突然追來,送我一包喉糖。她有些害羞說到:「這是我們送病人的,祝快快康復,玩得盡興。」

嘩,我的心真是給兩人的行動暖得不得了,突然感到如在沙漠中碰上水泉,合時的服務真是最容易觸動人心。來玩或生活在日本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過如我一般,經常碰到真誠、觸動人心的行為舉止。

「サービス」(Service 服務的日文)是指免費提供的服務,沒有特別的限制,全是店主損利益而提供的額外服務,目的都是令顧客在消費時更加舒適及愉快。如近大學的定食店,「大盛 」(飯加大碗)都是免費的,因為店主知道學生窮但食量大。

不論大小的和食店,一入座店員就必送上溫熱的濕毛巾,再加嚴冬上茶,炎夏上冰水。和食餐必附上湯汁及小菜,湯汁是讓不太能吃乾食的日本人喉嚨濕潤,小菜為吃得開胃而準備。不要少看這一系列有心思的添加,暖手潔手的小巾及合意的前食,務求要讓剛剛忙亂走動的心胃慢慢安頓下來,讓食客舒適地享用美食。添濕毛巾這服務已經廣泛應用在很多國家的食店中,變成了理所當然的、必要的貼心服務。

記得有位壽司店的「女將」(老闆娘) 先送上煎茶,餐後送來焙茶,她告知煎茶有殺菌效果,濃味焙茶用來消脂。她一家一直都是如此飲茶的,自自然然也把食得愉快的習慣與客戶分享,一點也不覺得換茶、洗杯是麻煩。嘆完熱茶,還叫我們吃幾個柑子才走,真是由心至肚腹也被好好招待了。平民小店,服務心意也是頂級的。你說,叫我怎能不懷念「堂食」!

回想這些窩心事,令我想起在路加福音17章11-18節中那唯一回來說聲謝謝的人。話說,主耶穌對什麼種族的人也一同對待,祂醫治了十個痳瘋病人後,只有唯一一個不是猶太人的撒瑪利亞人回來,把臉伏在地上歡天喜地要感謝主。這位知感恩的人,必是比其他九位,更體會到能得醫治是主耶穌賜給他多麼大的恩典,知道自己在得福的人才是真正有福氣的人。

同一樣事,同一樣的環境,選擇用什麼的態度去應對,產生的感受也變得不同。日常很多見慣的事,或已成理所當然,不論做的人或享受的人也再不以為意,當某一天察覺好意的存在時,不論大小也要用感恩的心去享用窩心,更一定要表達謝意,知恩的人必是心滿足的人。

祝大家在新一年中,不論環境如何,也知恩,也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