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知道,何必考我?

圖、文:譚家麟牧師

神既然知道我是否敬畏祂,又何必考驗我?

我們都熟悉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件(創世記22:1-18),經文起初形容神「考驗」亞伯拉罕(創廿二 1),然後最後表達衪「知道」亞伯拉罕是敬畏神的人(創世記22:12),叫人不禁會問:「難道神考驗人,是因為『不知道』人是否敬畏祂!?」

神可以全知,也是全能,但神也可以讓自己「定時」不知道!正如基督也「虛己」成奴僕的樣式(腓立比書2:7),為的是要你選擇是否願意接受神的救贖,是否願意與神立下永約!可見神願意成為你「個人的神」(personal God),和你有個人的約(covenant),神可以「定時」讓自己不知道你是否敬畏祂,並要透過考驗,客觀的不干預的察看你的心!

神限制自己的全知,為要真心想了解人心,不想操控人去敬畏祂!神會在考驗中細察,並「定時」的出手停止考驗(創世記22章),為人開一條出路,叫人能忍受得住(雅各書2章)!神會定時出手在需要時給人新方向,甚至阻止人的行動,為要保護人(停止殺以撒;創世記22:12)。神會忍耐直到合適時刻,才讓我們看見祂早預備的(創世記22:13)。

無論你修讀過多少神學課程,也不要讓神學觀代替神,神是全知,但也可以因著愛人,而「定時」限制自己所知,並「定時」才出手干預事情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