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無樓無房的Happy 閃居族

作者:Chion

「遠遠在馬槽裡,無枕也無床,小小的主耶穌,睡覺很安詳;眾星都照耀著主安睡地方……」聖誕節的傳統聖詩「馬槽聖嬰」宣告尊貴神的兒子主耶穌降生的地方,竟是馬槽連床也沒有……

要有什麼才是成功?擁有什麼才是幸福人生?最基本當然要有樓有房,有安居之所是普遍人們追求的幸福之一。不供樓、不租屋及居無定所的新人類近年急速興起,打破人人都需要有固定地址及實體家的幸福觀念。

Address Hopper 閃居族(作者自創的中文名)是沒有固定居所、四處漂泊的有職人仕,和無家可歸者(Homeless)不同,閃居族有經濟能力,每日按心情選擇在不同地方留宿,如住酒店—想獨處時;民宿旅館及背包客棧—想認識新朋友及練習英文;村民家—想體驗生活時等等。他們多使用網絡工作,不願受控於樓房,善用自由時間,每天都在旅行中。

三十多歲的閃居夫婦,十年前因太太嚮往海外旅行,但假期有限,婚後有丈夫伴著,就大膽想試異國生活,藉此機緣他們開始了現代閃居流浪記。兩人各自找到網絡工作及在網上經營生意,接上電腦就可以四海為家及工作,生活費不成問題,遊踪已遍及五湖四海,印尼到墨西哥,亞洲到非洲。

住民票及報稅就轉寄回老家,重要信件家人會用宅急便跨洋越海到手,藉此定期能保持聯絡免掛心。日本生活水平偏高,很多國家的生活費相比下比日本房產租賃更便宜,如果把正常假期去旅行費用加入,流浪生活就太值了,並自由度高、體驗文化,眼界大開。他們開始商討有孩子後要不要定下居所,疫情間發現日本的網絡學校原來發展很好,不論身在何處也可以學習日本的課程,閃居夫婦有潛能進化成閃居家庭。

另外,近四十歲的單身閃居白領,把受僱轉型至合作合約,人工減半但保障收入。其實他長年出差經常住酒店,三餐都在街上吃,之前及現在生活形式分別不大,只是退去東京租房,錢用於酒店及生活費用,在東北日本半工半遊。不再受制於公司政策,活動全部自己安排,更有效及更自主與客人交流。背包只有三天的衣物、電子用品及書本,駕著車體驗各處的生活及美食,也交了不少朋友。身外之物用紙盒寄放於存貨公司,每件物品都拍照存放,有需要時在手機按下照片,存放公司會在指定時間宅急便物件去指定的地點。

因疫情引至遠程網上工作大增,上班一族就乘機會四處邊遊邊上班,閃居想法在擴大中,很多方便又省錢的服務投入,如固定月額的住宿放題(任住)及服裝借替放題等推出,閃居上班族更能經濟地、簡單地享受著居無定所的生活。

不斷移動居所的新概念真不是人人可接受,但閃居族能

– 不被「必要」擁有什麼實質的東西去衡量自己人生的框框所限制

– 勇於接受別人的異視異議

– 敢選擇成為「無家」的人

在保守的日本是幸福的一群。疫情令經濟差失業率增,同樣地非自願卻成為「無家」可歸的人數也在增加中。

在路加福音9章58節,主耶穌說到自己也是「無家」-「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以世俗的眼光,沒有資產是不幸福,但主耶穌是那唯一能引人回家的道路,也是唯一能送上生命中最需要擁有的福氣—救贖及永生!

被困在樓房中的2020年又快完結,感到幸福平安嗎?以「馬槽聖嬰」第三節,祝福大家聖誕快樂及未來新一年,平安健康,福氣滿滿!

「……求主來臨近我,與我在一起,愛護我……常關懷看顧,讓我們在天家與耶穌同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