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同心為旗

作者:馮林牧師、汪曉嫩師母

編者序:最初認識馮林牧師和師母是在神學院的課堂上,幾年後在短宣的事工上再次同工,卻一直不知道他們的故事。不久前,偶然間聽到了他們在一個團契的分享,才知道他們的小兒子馮義弟兄的故事,很受感動。馮義在 12 歲的時候被診斷為腎病綜合症,至今已經六年了,近一年來每星期要做四天的透析。之前每次見到馮牧師夫婦,總是那麼的平靜安詳,卻沒有想到承受著如此大的患難和壓力。今期,和大家分享馮林牧師和師母的故事,聽聽他們的愛的心聲。本文由溫哥華短宣中心鄭媛元傳道根據採訪記錄整理。

靈犀在其間

汪曉嫩師母

義兒生病五年了,反反復復的漫長醫治過程中,家、醫院、教會,我們就這樣一起走過來了,因為有神的愛和陪伴,我們沒有懼怕。因為有你的愛,我也變得更加堅強。

五年裡,我也看見了你的改變,更加的順服,更加的謙卑,也更加的溫柔了。你是全家人的屬靈帶領,在我們的家中建立祭壇,一起讀經、唱詩、分享,在與神的關係中讓我們一同被建立。兒子以爸爸是牧師而自豪,你也贏得了兒子的尊重,那怕我對你稍有抱怨,兒子也會站在你那邊責備我,而我卻是高興而滿足的。

每次遇到難處,你總是對我們說:讓我們一起禱告吧。而每次禱告之後,我們就有平安,危難中因為有信靠而平靜安穩。那次在夏威夷的遊輪上,義兒突然高燒不退,情況危急,雖然聯繫到了旅行社安排我們飛回溫哥華,但我們卻沒有辦法在二十分鐘內趕到機場。我心急如焚,你依舊安靜地說:讓我們禱告吧。禱告之後你告訴我們:我有平安,我們留在船上,神必搭救。感謝神,到了後半夜,馮義的體溫下降了。直到飛回溫哥華,那個平安一直在我們全家人的心中。

還記得那一次我夜裡心臟病發作,在去急診的路上,你不住的禱告,神真的醫治了我。早晨九點,到了教會查經的時間,我們趕不及回家,就在急診室外開始和大家一起在網上查經。不僅我們自己經歷了神的大能保守和醫治,弟兄姐妹們也非常受激勵,從真實的生命見證中學習到如何面對患難和病痛。弟兄姐妹持續的禱告和神的話語,也帶給我們力量和安慰。

你常說,兒子的生病是神給我們全家人的特別禮物和祝福,雖遇患難,我們全家人卻在主的恩典中變得更親密。你本是典型的山東大漢,以前從不會操心家裡的事,家務更是一點都不碰,也不懂怎麼做。可這幾年,吸塵擦地,洗衣洗碗,你全都承包了,家裡收拾那乾淨而溫暖。每次我陪兒子結束住院回到家,你都是把床單換好,等著我們回來,又趕緊幫兒子洗澡,把我們換下來的衣服洗乾淨,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你默默而濃烈的愛。

你愛我,愛兒子,那怕我們有一點風吹草動,你都是那麼在意。一個曾經粗線條的男人,變得更加細膩了。夜裡你送我去急診,看著一向穩重的你那焦急的擔心,我既欣慰溫暖,也心疼。你是牧師,第二天還要帶查經,要探訪,要帶敬拜,教會中好多好多的事情在等著你。感謝神,你並沒有因為家裡的難處影響服事,教會的每一樣事情都安排得那麼好。我知道這是你對神的愛,對弟兄姐妹的愛,也是你在以生命回應當初神給你的呼召和託付。

如果讓我說一件最感恩的,我會說:感恩我們之間一直有良好的溝通;感謝你一直對我完全的信任和敞開。你是這樣教導弟兄姐妹的,自己也是這樣做的。每天再難再累,我們之間的溝通未曾間斷。每次因為去醫院我沒有辦法參加查經,晚上你都會和我分享,告訴我弟兄姐妹們的故事和他們的進步,讓我感覺和弟兄姐妹們一直在一起。如果那一段時間我們因為事情多了,身體累了,溝通少了,教會或家庭,就會出現一些問題和障礙;有的時候我會累,會煩,壓力大的時候會向你發洩,你總是給我理解和安慰,讓我清楚地知道,無論多難,你都會幫助我解決。

溝通對我們太重要了,謝謝你一直在我身邊,成為我最堅強的支撐。我只想說,我們現在的感情比談戀愛的時候還要好,那時有火熱,卻不夠了解,也都很有個性,驕傲。經過三十一年的風風雨雨,我們的身體雖然越來越衰退了,但彼此之間的尊重、愛惜、照顧更深了。感謝主,伴我們一路走來。\

比翼翔天路

馮林牧師

一輩子能有一個真正懂你的人,陪著你去經歷很多的事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三十一年的婚姻中,我最深的感受是:合一。

當我有移民的想法時,妻子完全支持。當時我們有很多的計劃,只是那個時候的計劃中,並沒有要做牧師。

來到加拿大,我們一起走進教會。1999 年的聖誕節,當牧師呼召的時候,我們不約而同的一起舉起了手,接受救恩,從此開始一起在教會中參加查經、禱告會、詩班。在工作、事業上妻子是我最好的搭檔,感謝神也祝福我們的事業。

在一個週六的早晨,禱告中聖靈給了我莫大的感動,願意將公司的場地奉獻給神,用於開辦教會的分堂。我把這個感動告訴了妻子,她全然的支持。神繼續地呼召我放下事業全職去事奉祂,我捨不得放下成功的事業,和神摔跤,禱告和等待中,妻子一如既往地陪伴着我。當我真正決定順服神的呼召的時候,妻子從容地告訴我,她也有同樣的感動,同樣的看見。我們一刀切地結束了所有的事業,一起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一起建立教會,後來我作了牧師,妻子成了師母。教會遇到困難的時候,師母一直在身邊陪伴,和我一起面對,她常笑著對我說:我們在一起成長。

神的呼召和預備,時間很長,卻是同時在我們兩個人的身上。神的呼召是給我的帶領,但我們的回應是兩個人同心的順服。神預備我們的心,如果沒有這樣的合一,難以想像我們如何在接下來那麼大的挑戰當中堅持下來。

牧師是容易得著榮耀的,而作為師母,更多是默默的付出,為了家庭,也為了教會。小兒子有多動症,蘇緋雲博士建議我們要多陪伴孩子,進行在家教育。師母默默承擔了下來。她曾經是一名醫生,卻甘心樂意地做了家庭主婦。昔日的同窗都成了各大醫院的主治醫師,電話中她自信而喜樂地告訴同學,自己是一名家庭主婦,也是師母。

師母勤奮,能幹,愛主,愛弟兄姐妹。她很有能力,卻甘願扶持我,甘願作為我的幫助者。她真的是神賜給我的最好的幫助者。在家庭和教會服事中,在合一當中磨合我們的默契,不斷調整和搭配彼此的角色。這麽多年來,出現過許許多多的坎坷、難處,也曾有最艱難的時候,但因為有最初充分的尋求、禱告和預備,二人的同心合一,才能勇敢的面對。

2015 年,小兒子馮義被確診患上了腎衰竭,從此急診、住院、透析變成了家中的日常。孩子的飯要單獨做,很費時間,卻常常吃了就吐;臉上身上常常起疹子,奇癢無比,需要媽媽幫他,安撫他才能入睡。師母承擔了大部分的治療和陪伴,讓我可以安心做好教會的服事。每次出門,她總是細心、及時地告訴我,我們平安到醫院了;我們在治療;我們結束了,在回家的路上……我知道,她不要讓我有虧欠兒子的感覺,而是讓我感到就像一直陪伴著他們。

每週四天要陪兒子去醫院透析已經很辛苦,師母還是放不下教會的事情。每個主日聚會的單張、證道的 PPT 都是師母幫我準備好。每年的感恩節、復活節,為了節省教會的開支,師母會親手為每一位受洗的和轉會的弟兄姐妹製作禮物,精心包裝,送上一份祝福,常常要忙到夜裡兩點。我是家中獨子,有一年要回國探望年邁的父母。教會有一個查經小組,已經三年了,從未間斷。我不在,師母就承擔了下來,她會在醫院附近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和弟兄姐妹們一起查經。我擔心她的身體,因為她有很嚴重的房顫。她卻安慰我說:放心吧,神加給我力量。可我知道她的病有多嚴重,第二次發病的時候,在醫院做電擊搶救,醫生讓我簽字,我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妻子,惟有禱告,我們是一體的,不能分開。

其實我們也談論過生死的問題,今年新冠疫情期間因為常常需要出入醫院,也擔心感染病毒。感謝神把信心擺在我們全家人的心中,我們說好了,無論誰感染,其他人都要好好地活著;無論是 17 歲還是 70 歲,在世上都是短暫的,無論怎樣的一天來到,我們都要坦然面對。神就是這樣藉著患難,建立合一,彼此相愛,這正是我們當初對神呼召的回應,疫情中我的薪水停了,家裡賣掉了一部汽車,開始過簡樸的生活。財務上的困難,服事上的困難,都沒有使我們動搖,反而是建立了信心。感謝神,我們的大兒子 David 夫婦也開始和我們一起在教會中服事了,成為我們得力的同工。

師母為這個家的付出,已經不能簡單地用無私來形容,是付上了生命的,對我、對孩子、對家、對教會。感謝她犧牲的愛!最後和大家分享一段我們全家人都喜歡的經文: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馮義小弟兄康復出院

編者後記:感謝神,2020 年 10 月 27 日,馮義小弟兄成功接受了腎移植手術,11 月 6 日康復出院。還有四個多月就滿 18 歲的他曾向神禱告,希望  18 歲以前能得醫治。神垂聽了禱告,感謝神的醫治和恩典!五年半的時間裡,他經歷神的保守、在信心中盼望,在恩典中走過。今天神使他成為了 “新造的人”!感謝讚美主!馮義小弟兄已經準備好參加明年短宣的個人佈道訓練課程,願意今生為主而活,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