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作者:王文賢傳道

明明(化名)的故事,讓我體會到:「正確的決定,讓人滿足;錯誤的選擇,叫人抱憾。真正的愛,使人幸福;虛假的愛,令人痛苦。」

明明在貴州長大,曾是一位非常喜愛小孩子、也熱愛跳舞的小學教師,充滿朝氣和活力,對未來充滿憧憬,卻因為一次錯誤的決定,把她的世界由光明帶入黑暗。

年輕時愛玩,常參加不同的社交活動,有一次在舞會中認識了一位黑道中人,對方熱情地追求她,她沒有打算接受對方,但卻又不拒絕與對方交往。直至有一晚,因玩得太夜,學校宿舍已關,未能返回宿舍,這男子便哄她到他家過夜。起初,明明還理性地拒絕,但那男子向她再三保証,會讓她睡在另一間獨立房間,絕不會佔她便宜。事後她也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愚蠢的去相信他的保証,結果當晚就被性侵犯了。

事後,這男子要求明明與他同居,並不時有意無意間向她展示自己的槍械,似帶有威脅,令到明明不敢不答應。當時她只是安慰自己:「既然已失身於他,或許他真的愛我,或許我也會得到幸福。」可惜,一個以侵犯為手段,帶有威脅的人,又怎會懂得尊重女性?又怎會專一呢?不久,明明知道他還有其他情人,而漸漸地,他也對明明失去興趣,她就選擇離開。

她對自己說:「就當自己遇人不淑,離了婚。這世代,離婚者多的是,我還可以有我的愛情,我的婚姻。」這個想法,讓她帶著盼望向前走。而當她重遇少女時代青梅竹馬的男同學時,她就感到真正的愛情終於來了。她一心一意投入這段愛情,終於等到男友求婚。男友在結婚前,說要帶她一起到廣州工作,為著有更好的經濟和孩子有更好的教育。她帶著笑容,帶著期待,與男友去到廣州。再一次,她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而痛悔不已。因為到埗後,男友把她的所有証件全部收起來,把她賣到妓院,迫她接客。那段日子,她每天都不想醒過來。清醒,只是再一次提醒自己是多麼的愚蠢。

直至有一次,遇上了一位對她有好感的香港嫖客,知道她是被販賣的受害者。他利用他的黑道朋友和警察的網絡,成功從妓院中拯救出來。為了報恩,也為了有生活的依靠,在沒有感情、愛情和信任下,她仍選擇與這男子結婚生子。沒有愛的婚姻,確實也不能維持得久,最後還是離婚收場了。離婚後,帶著兒子來到香港生活。這一刻,她已不再奢望能夠擁有愛情。兒子成為她的唯一,養活兒子是她的動力,她選擇了在一樓一接客賺錢。

讀者們,讀到這裡,你會為她的選擇而感到遺憾嗎?一次又一次的選擇、決定,彷彿都一層又一層把她推向深處。耶穌是人的出路,祂真的從來都不放棄任何一人。在一次外展探訪中,探訪隊認識了明明,原來她家人早就認識耶穌,小時候她也曾決志,她知道媽媽常常為她禱告。為自己的經歷,所做的事感到極到羞愧,故她從不想向人承認自己基督徒的身份。直至探訪隊的同工義工多次探訪、關心和鼓勵,她再一次決定接受主耶穌,重新決志,一個不會令她後悔的決定。後來,她離開一樓一,並且認識了新的男朋友。這男友對她和兒子很好,這一次,她真心希望可以與男友開花結果,再開始她的人生另一頁。

可惜,好景不常!在那一年的聖誕節,當她決定帶男友回鄉見家人,就在途中,她 11 歲的兒子遇上交通意外,當場死亡。兒子,是她的生命,是她的動力。失去兒子,她痛苦得要把自己抽離,每次提起,她就像說別人的故事一樣。直至有一次為她做祈禱,她才在聖靈的同在中得到極大的釋放。同年,她被邀請參與教會的短宣,並擔任翻譯的工作。她感到被神重視,明白到原來縱然自己有不光彩的過去,但神從來沒有厭棄她,並大大使用她的微小。

應該進入大團圓結局吧?沒有,她仍然面對生活中的許許多多選擇。

回港後,她決定與男友結婚。但在結婚當天,她竟然向牧者表示不知道應否結婚,因為原來她發現男友曾結婚,在與她交往初期,並未辦好離婚手續。那種再次被騙的恐懼,令她不敢進入婚姻。牧者於是在他們的婚禮前帶領她倆一起禱告,兩人選擇在神面前向神和向對方認錯,二人和好後才舉行婚禮。

「神從來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但神卻應許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婚後的明明,仍然面對很多婚姻的問題,夫婦會吵架。然而,他們選擇努力在神的愛中學習,夫婦一起參加夫婦營,返教會,學習彼此扶持,彼此禱告。

人生路上,總有許多不同的選擇,明明做的最正確的選擇,就是決定成為基督徒,以及和丈夫婚前與神與對方和好。

明明的故事,亦告訴我們,人口販賣的受害者,他們被拯救之後,仍然有一段路要走,才會康復。筆者在過去兩年,為曾被販賣者進行輔導,過程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聽著她們的過去、掙扎、自責、對將來的無望……真的惟有聖靈的醫治,安慰和肯定,才能有力量。我相信,在十字架上,耶穌的寶血能洗淨我們的罪和羞愧,讓我們能夠重新站立起來。我求神幫助:「主,讓我能有一對能聽的耳,能聽到她們內心的微聲;讓我能有一對明亮的眼睛,看見她們美善的渴慕;求主賜我說安慰和造就的口,叫她們被建立……

人口販運活動烙印;人,不應被視為貨物,任意買賣。

唯有聖靈能把烙印洗淨,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