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2020年的反思

作者:不鳴

2020年是難過、難忘、難得的一年!

轉眼已到2020年的最後一個月。每年12月,新聞媒體都會忙於準備一年大事回顧或十大新聞回顧等。今年主題非常單一明顯,非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莫屬 。

的確,今年新聞最常輸入的中文字,總離不開「疫情」、「新冠」、「前線醫護人員」、「個人防護裝備」、「口罩」、「新高」、「疫苗」等等。由一月初中國武漢傳出爆發疫情,到一月底武漢宣佈封城,再到三月中旬的安省封城,不少省民才如夢初醒,察覺今次新冠疫情的威力及嚴重性。

全球150萬人因疫情死亡 民眾面對新常態

華人社區由於不少人經歷過2003年SARS非典型肺炎的衝擊,一早已高度戒備,是最早主動配戴口罩的族群,甚至因此引發不少涉及種族歧視的行為。無論如何,在疫情初期,相信沒有人預計到疫情持續之久、影響之深,令大眾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網上視像會議、網上課程、戴口罩、外賣等,已經成為「新常態」(New Normal); 相反,平常最普通不過的剪髪、到酒樓餐館飲茶食飯、甚至爺爺嫲嫲想探望孫子孫女,卻變成限聚令下的奢侈品。

截至11月底,安省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每日新增個案徘徊在大約1,700宗水平,累計確診個案118,199宗,合共奪去了3,663人性命。全國的新冠病例累計已經突破38萬宗,達到381,313宗,有12,181人死亡。       而全球更有近150萬人因疫情失去生命。以上並非單純每日更新的數字,而是數字背後的每條生命、影響的每個家庭。

三級政府抗疫工作有得有失

三級政府在抗疫工作上扮演不同角色。聯邦政府主力提供受疫情影響的各項經濟援助,除第一階段的商業租金補貼計劃外,其餘多項經濟援助措施,均獲正面評價。不過,加拿大首席衛生官譚詠詩疫情初段一直堅持,沒有科學證據能證明口罩有效防止疫情,拒絕參考亞洲地區的造法全面強制戴口罩,令本國錯失抗疫先機。日後疫苗面世,分發及安排的工作,將會是聯邦執政自由黨的一大考驗。

至於安省政府的多項抗疫措施, 普遍獲得省民認同,但至第二波疫情,省府似乎要考慮太多因素,先後有包括安省註冊護士協會及安省審計總長等,公開批評省府的抗疫措施太遲及力度不足。長期護理院舍的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突顯了長期護理制度百孔千瘡。市府層面方面,普遍缺乏執法能力及執法決心,尤其初段只是勸喻,到第二波才開始較高調地票控違反限聚令的市民及商舖,可惜為時已晚。

人權自由為藉口 公然挑戰抗疫禁令

第二波疫情居高不下,確診人數屢創新高,除政府執法不力外,另一主要原因,是部分民眾以人權自由為藉口,漠視及妄顧政府禁令。疫情開始至今,全省各地、特別是多倫多市中心,經常有反戴口罩的示威集會,近期更包括反封城集會。示威人士高舉反封鎖、反戴口罩口號,遊行抗議,期間當然沒有戴口罩,亦沒有遵守相隔兩米的社交距離,公然挑戰省府抗疫指引。

另外,怡陶碧谷Adamson 燒烤餐廳,東主於11月下旬透過網上社交平台事先張揚,指翌日會不理禁令,繼續開門提供堂食服務,結果吸引大批食客捧場,更有不少反禁令人士到場聲援。雖然警方第一天曾更換餐廳門鎖,及派駐大量警員駐守,但只是在旁觀察。要到餐廳東主第二天再開門營業時,警方才採取拘捕行動,以包括阻差辦公及擾亂公眾罪名,提出最少9項指控。諷刺的是,東主的支持者,透過網上眾籌,籌集了超過20萬元,作為東主抗辯的法律開支。

反思疫情帶給我們學習的功課

作為基督徒,我們不能猜透創天造地的神,容許今次全球疫情大爆發的原因。舊約聖經記載,因為罪惡緣故,耶和華多次以瘟疫懲罰世人。更甚者,因地上罪惡極大,世人思想盡都是惡,神更以洪水毀滅世界,以方舟只拯救挪亞一家。

今年聖誕,沒有大型派對,沒有狂歡慶祝,讓我們靜靜記念耶穌基督的誕生、救恩的可貴。更讓我們反思疫情帶給我們學習的功課,有否珍惜當下、存感恩的心;在世寄居的日子,有否過著符合神心意的生活,預備迎見我們的神?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耶利米哀歌3: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