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鶼鰈情深】安牧師 / 師母分享

作者:安宇洪牧師、安陳濬然師母

安宇洪牧師和師母一家曾在八月中旬意外確診新冠病毒。幸好病情不算嚴重,蒙主恩典,在家中隔離休養兩星期左右便完全康復。患病與康復的過程和細節已在網上分享交代 ( www.youtube.com/watch?v=FfH4Y01ELKM ),報章也作詳細報導,請參閱星島 9 月 29 日的文章。以下是患病背後的心路歷程,願能勉勵身邊的同路人。

安宇洪牧師:

疫情中的迷惘

自三月以來,所有負責牧養教會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場考驗信心的持久戰。雖然實體崇拜暫時停下來,但要弄一個網上崇拜絕不容易。當中所牽涉的技術問題不在話下,每主日我獨自在家中面對鏡頭進行直播錄影,猶如對著空氣說話(有試過錄影的人必能意會箇中感受)。雖有不少弟兄姊妹會在直播時的留言箱打招呼說:「主內平安」、「阿們」等,但仍然彌補不了那份與教會弟兄姊妹的距離感。說實話,在這段漫長的疫情期間,我有數刻實在感到有點無奈和迷惘。教會除了勉強維持著每週的網上崇拜、利用視像會議查經和舉行祈禱會、或多點寫卡打電話作關心牧養,其他外展事工實在有很多限制、寸步難移。這場疫情逼使我們反思「何謂教會?」。我經常問主,我們在這狀態底下,如何繼續活出主的使命,在社區內傳福音、服侍有需要的人和見證主呢?

患後的祝福

想不到,我們一家不久之後就以第一身經歷此看似很可怕、肆虐全球的病毒。主的恩典夠我們用,康復以後,我們立刻決定必須將整個患病過程詳細分享,數算主恩。我們的網上見證分享,原本只想著供認識我們的朋友和他們的親友觀看,但出乎意料之外,得到很大的迴響,在網上開始瘋傳 (gone viral)。也令到本地傳媒留意,繼而接觸我們接受報紙和電視台的訪問。有不少人告訴我們,聽過來人的分享感受原來能減低大家對疫情的恐懼,亦有一位女記者說我們的分享令她感受到信心和愛的力量。

感謝讚美主!上帝的旨意和計劃是人所不能測透的,但當我們在各種經歷中學習順服主旨,風雨過後,便能知道主的美意。其實世界各地經歷此病的人不少,但願意分享自己經歷的人卻不多。每天傳媒都只是報導一些大家已經開始感到麻木的數字。但人所關心的不是數字,而是想知道萬一確診之後會是怎樣一回事。感謝主給我們一個更大的平臺,使用我們的生命來見證祂,服侍我們的社區。早前有弟兄打電話問候我時跟我說,他相信我們經歷此病,上帝必有一些特別的意思在其中。當時我仍未明白,現在明白了。

疫境中前行

就讓我們身處疫境/逆境時,仍然深信主有祂的美意,因為天怎樣高過地,主的道路也怎樣高過我們的道路,主的意念也怎樣高過我們的意念 (以賽亞書55:9),幫助我們用信心繼續向前行。我們真的要切切為教會禱告,因為上帝真的實實在在地在此時此刻、在我們中間作祂的工,正在成就祂的旨意和計劃。亦求主給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有一顆願意順服被主使用的心,無論得時不得時、順境或逆境、疾病或康健,也不要灰心喪志,因為看似咒詛的背後,可能有上帝更大的旨意和祝福為我們而預備。

安陳濬然師母:

2020 年 8 月中旬,我們一家先後確診新冠肺炎,箇中經歷難忘。現在回首, 身體雖然打了一場硬杖,心靈卻意外地得到全然休息和更新。

失去常態

自三月份疫情日趨嚴竣,生活不自覺的濃罩著一份看不見前路的無力感:面對著每次外出承受的壓力;思想著教會及弟兄姊妹們在疫情下的需要、女兒們在家中遙距學習的安排……慣常生活受到影響,一下子彷彿失去了生活節奏。沒有了每週五天的上學時間,也停止了每週上教會的習慣。一週七天都是待在家裡,作息變得十分含糊。這不禁讓我思想到,有規律的作息就如神創作萬物般:一切都有秩有序、各按其時、各從其類。 相比之下,因疫情緣故,那份每天都過得無甚特別,日日如是的感覺,久而久之讓人覺得很吃不消。

除了失去了已往的生活節奏把我弄得無所適從外,另一更深的體會是在患病的那三星期,「被迫」將一切煞停,全然將焦點放在自己身體上,專心休養,讓我親歷「安息」的重要。這令我想起創世記2章3節:「然後,神祝福第七日,並定為聖日。 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重新得力

在這都市人習慣忙碌、高舉效率的世代,休息變得奢侈,有時更被視為躲懶。過往,我也有無數次因工作時間太長而出現倦怠綜合徵(Burnout syndrome),感到有做不完的工作但卻無力完成。在稍稍停下來喘一口氣時心中卻出現怪責自己不趕快完成工作的聲音。當經歷過那份全然放手、不問工作、尊重自己的身心靈需要的日子後,重回工作崗位時,顯然有一份重新得力的感覺。現在我明顯的過得比前起勁;在疲倦是懂得和願意真正的停下來休閒、充電;也懂得敏感自己心靈的需要,例如會分配時間彈琴唱歌解壓,或跟家人齊嚐些美味食物:這都是以往我視為奢侈的舉動。

情緒困擾

記得在患病期間,有數天我因憂心家人健康和家事而無法入睡。病情亦因缺乏休息而變得反覆。當時除了身體再次出現發燒及頭痛症狀外,我發覺自己的思想也不自控的變得負面,感覺就像跌進了一個充滿負面思想的深淵,怎麽也爬不出來。心知要休息但腦袋卻不停的轉著各種擔心。有一刻甚至在想會否餘生也活在這焦慮的境況中呢?直至家庭醫生建議用藥物幫助入睡和做些舒壓的呼吸練習,身體才慢慢放鬆過來。大概兩天後,隨著身體得到足夠休息,之前不斷在腦中盤旋的各種焦慮也慢慢減去。這幾天行過死蔭幽谷的經歷讓我親嚐受情緒困擾時的無力感,也教曉我身體跟情緒是緊緊連接著的。

總結

總括而言,我感恩在透過病患讓我有抽離既往的生活模式,重新思想作為信徒,何為活出一個全人 (身、心、靈) 的樣式。也提醒我「自我關愛」 (self-care)及有規律的作息是何等重要。願各讀者在這段艱難的時候依然能靠主耶穌基督的恩典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