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分別善惡樹看人生的界線

作者: 柴鄭玉雲師母

美麗的伊甸園曾經是人類的家園。可惜,人類始祖竟然因為背叛神,吃下禁果,被神逐出樂園。自始,罪和死臨到世界,人類陷入萬劫不復的死地。神為何要在園中設下「界線」,禁止人吃分辨善惡的知識樹上的果子?我們試從人類越界犯禁的真相去看人生的界線。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5-17)「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創世記3:1下、4-6)

界線特顯自由和限制

界線的設立不只是消極的限制,禁止人做不該做的事。界線也是要人去守護真正屬於他和有利於他的美好事物,包括:財產和關係等。正如婚姻帶來約束,卻保護愛情和關係,不容第三者的介入。神設立界線讓人不可濫用自由去做非份和危險的事,這是出於神的愛,人也當自愛自重。可惜,始祖不懂珍惜生命樹,卻戀慕禁果,終於自吃苦果。

界線彰顯主權和身份

神是宇宙真實的中心,祂用其主權和話語創造世界。惟有神是立法者和釋法者。當魔鬼以蛇的形態出現向夏娃說話。夏娃竟接受牠的釋法「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你們不一定死」。夏娃還妄想要達到「如神能知道善惡」。她忘記了自己不過是一個受造物。

界線促進信心和秩序

當夏娃對神命令的權威和善意有所懷疑,人與神的關係就遭到破壞。人無信不立。每個人自出母胎,就要憑信前行,小生命因而安躺臂彎、享受吃喝、爬行舉步、牙牙學語和辨別是非。而社會的秩序和安全也是有賴誠信和法治。人類也需從信靠和遵行神的話去過平安有序的人生。

界線建立美德和關係

神的界線並非為剝奪人的自由和利益。界線反而可以監督人去善用自由,節制慾望,發展美德和保護關係。禁令不只是關乎吃或不吃,也涉及選擇「是或非」、「真或假」、「生或死」、「善或惡」、「福或禍」、「安份或非份」、「養情或縱情」等。這更關連到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包括:「信任神或懷疑神」、「順從神或背叛神」、「敬畏神或離棄神」等。

神創造人,並賜人兩大禮物,就是自由意志和愛的能力。人的自由意志需要有抉擇的機會去施展,而愛的能力就在於有對象去實行。當人敬畏神和愛神,就是選擇生命。當人遵守神的話,就活在神的愛中,享受真正的自由。

(作者:海外神學院神學學士、中國宣道神學院教牧輔導碩士。曾任基督福音堂及中華宣道 會曉麗堂傳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