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投資

作者:田森傑牧師

新冠病毒對世界的打擊已經重創了各國的經濟,尤其是對美國股市的衝擊,三月十六日股市暴跌並出現八日內的第三次熔斷,當時連股神巴菲特都驚嘆道:「自己活了89歲,也沒見過這個場面。」他曾在三月三日斥資3.59億美元增持了紐約梅隆銀行的股票,又買入97.6507萬股達美航空股票,結果全被套牢!根據富比士(Forbes)五月二日的報導,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僅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因新冠病毒而虧損了五百億美元。(“Berkshire Hathaway Lost $50 Billion Last Quarter As Warren Buffett’s Investments Took A Hit From Coronavirus”, Forbes. May 2, 2020)在五月二日股東大會的報告中,巴菲特承認過去投資航空股的錯誤,如今他的公司已經出沽清了四大航空公司持股(達美航空、美國航空、西南航空、聯合航空),他還說:「目前並未見到有吸引力的投資標的。」(2020-05-03 經濟日報 /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可見這位可稱為「投資大王」的股神竟然也會走到無可投資的地步!

我相信今日在全世界不知有多少投資理財專家也同樣面臨了投資的困局,人人都希望自己的投資是正確的,所投資的項目都能夠賺多賠少,在未來獲得超過預期的回報,但是如果連股神也會因投資錯誤而虧損巨額,何況一般的投資人呢?其實人生還有許多比金錢更重要的投資,例如我們的健康,如果平時願意多花一點金錢與時間注意自己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就能夠獲得健康的回報,因為「今日你如何對待你的身體,你的身體在將來也會如何對待你!」你如果今日善待你的身體,願意為你的身體健康而投資,將來你的身體也會以健康快樂作為最好的回報。我們個人的教育與技能的培訓也是一種投資,這種投資會在未來使你獲得更好的回報。常聽長輩說:「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三分學不好,更有一層未學到!」美好的機會往往都是留給那些願意為自我教育與技能訓練付出代價的人,這種投資是正確而無虧損的,如果我們將同樣的投資放在兒女與下一代的青少年身上,將來也必定會有美好的回報!

還有一種無形的投資就是我們的感情與人際關係的培育,任何一個婚姻與家庭都需要花金錢與時間做好感情的投資,如果我們在婚姻與家庭中願意付出代價去培養良好的感情,就必定能夠得到婚姻與家庭美好的回報!在人際關係方面也是如此,凡願意付出感情投資的人,也同樣能夠獲得許多友情的回報。只可惜今日有許多人在金錢與財富的投資中付出了極大的精神代價,卻沒有在個人的健康、教育、親情與人際關係上做出正確的投資,一旦金錢的投資失去了回報,人生就像在頓時之間失去了一切!

曾有一位理財成功的青年領袖,為人正直,他跑來尋問耶穌,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馬可福音10:17)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投資者,他不但得到了今生的財富與地位,更要投資永恆的財富,就是永生。永恆的投資比今生一切的投資都重要,因為財富、親友、家庭與健康都會失去,但是我們的靈魂卻要進入永恆,所以他很謙卑地跪在耶穌的面前顯示出他的誠意與渴求,同時也表現出他對耶穌的信任,希望耶穌向他指示:他當如何行才能為永生做出正確的投資呢?但是當耶穌向他提出投資的條件與代價之後,他卻變了臉色,「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馬可福音10:22)到底耶穌向他說了什麼呢?原來「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可福音10:21)這意思就是指我們的人生即使賺得全世界,永遠都缺少一樣:就是「永生的福樂」。這一個永恆的投資需要你能夠去放下自己,捨己來跟隨耶穌,只可惜這位青年無法放下自己,捨不得今生所擁有的財富,以致失去了永生的投資良機,他不但失去了天上的財寶,有一天當他失去地上一切財富的時候,他的靈魂將會失去永生的福樂!他將永永遠遠的憂愁與悔恨!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耶穌說:「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馬可福音10:24)「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可福音8:36-37)永生的生命勝過這世界的一切所有,您是否有投資永恆的眼光呢?金錢失去了還可以再賺,但是生命失去了就不能再生了,靈魂的投資只有一次:就是您現在的選擇與決定,將您的生命交託給神,相信耶穌為您所做的一切,最重要的就是祂在十字架上曾擔當了您的罪,第三日從死裡復活,您只要打開心門,向神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對您的愛與饒恕,您就立刻得救,並且得到永生,這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個永恆的投資!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