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哪裡來?

作者:王澤鳳

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詩篇8:3-4)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笑中有淚的訊息,「一場疫情,警衛都成了哲學家,問的都是直擊靈魂深處的哲學問題:「(一)你是誰?(二)你從哪裡來?(三)你要到哪裡去?」當然警衛問的「你從哪裡來?」就是個一般性的問句,如同當年移民之初,在英語課堂上,自我介紹時,老師總說:「告訴大家,你是誰(名字)、你從哪裡來(來自哪個國家或地區),以及……」這是認識你這個人的起點,但這些的確也是哲學性的人生大問題呀!——我到底是誰?我從哪裡來?我為什麼在這裡?

1968年12月,阿波羅8號宇宙飛船在月球軌道環繞時,三位航天員在聖誕節的清晨,在太空朗誦了聖經創世記1:1-10:「起初,神創造天地……」給全世界的人聽。1969年7月,阿波羅11號的太空人阿姆斯壯實現了人類登月的夢想。他和另一位名叫艾德林的太空人,一起在月球表面漫步兩個多小時,艾德林在月球上通過衛星轉播站向人類發出呼籲:「無論你在何處,請暫時停下來,向上帝表示感謝吧!」他們朗誦了聖經詩篇8:3-4的詩句:「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然後將詩篇第八篇留在了月球上。這是人類在科學高峰的面前尊崇神的創造。

神沒有形體,但神會說話。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世記1:3)祂又造了空氣、海、地、植物、日、月、星辰、海和空中的生物,及地上的生物。最後,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創世記1:26)所以,人雖然為萬物的管理者,但與萬物同為受造的身份,本該謙卑地看待宇宙萬有,與他們和諧共存,這個觀點角度與進化論大為不同。進化論中認為,人是世界上最高等的生物,我既高高在上,故萬物任我宰割,現在能享受即享受。這豈不就是人類為自己帶來了諸多難題的緣由嗎?

神既照着祂的形象、樣式造人,所以人很尊貴。而且上帝造的人和大地萬物是有關聯的。「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2:7)所以,人與大地世界有相對的關係:這是上帝創造的大地,是天父的世界;人享受且治理大地,人是大地的管家,保養顧惜這個大地(自然),珍惜所擁有的萬物,人與萬物是互相依存、共享共生的。而人就是上帝創造萬物當中的一個傑作!這讓我們知道人從哪裡來,以及我是誰?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讚美祢,祢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而我們是在祢創造的萬物中最珍貴的人,因為我們是按照祢的形象所造。主啊!我們更要感謝祢,為我們預備救恩,讓我們犯罪後仍然有一條出路,就是藉著主耶穌,我們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謝謝主將創造與救贖的真理,放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謙卑,知道自己不過是塵土;但又叫我們有永恆、榮耀的盼望。我這樣讚美、感謝、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