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得住良心做人不需要信耶穌

作者:洪順強牧師

談論到信仰的時候,有些人反應說:「我對得住良心做人,甚麼神也不用信,也不需要信耶穌。」那麼人只要按這原則去做人就可以,對嗎?

良心是甚麼

相信不少人從小聽到大人常說「做人要有良心」,或者說「人無論做人或做事都應該要憑良心去做」,這好像是自古至今人人處世的箴言。然而,「良心」是甚麼?「良心」的內涵是甚麽?我們卻很少去問,這大概是人好像心裡已經感覺或明白到良心是甚麼,因為當人講這些話的時候,很多時候是與對錯、好壞有關,而良心當然是指好的善的那方。

良心按人來說是一種道德與倫理的標準,尤其是一種針對人行為善悪好壞的尺度準繩,若按字面來分析良心這兩個字,就是良善的心意。良心有一種引導人走向美善的功能,它在人起心動念時會提醒人甚麼是恰當、甚麼是不恰當,它在人行事之中會鼓勵人繼續不斷的去做好。

良心也會警告人、責備人甚至控訴人,尤其是在人行惡時,它會對人的內心說話責備人控訴人叫人回轉。無論如何,良心的功用,總意就是引導人行為良善,做事做得好,走路走得對,使人做美善的事、禁戒逃避醜惡的事。

良心源於上帝(創造主)

那麼人的良心從何而來?我們好像從來沒有聽見人聚集開會去制定良心,反過來它會影響甚至教導人去制定法律,它好像是人與生俱來的。

原來,按聖經的啟示,良心是源於創造主上帝,當祂創造人時,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1:26)

上帝的形像就是祂把祂的本性,包括德性的性情、能力與智慧等,放在人生命中,所以人不用開會討論,就有了愛、公義、聖潔、良善、憐憫、信實、和平等的生命本質,這些真善美標準尺度就是人的良心。

聖經亦指出良心是根據上帝刻在人心裡的律法而來,羅馬書2:14-15說:「沒有律法的外邦人(指非猶太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這「是非之心」就是人的良心,它是「對錯行為的認知」,它鑒察並判斷人的行為。

按以上的說法,如果人能照著上帝所創造人時的生命及良心去行事為人,當然是好的,因為人那時還未犯罪。那時上帝給了人愛,若人懂得繼續去愛,世上便沒有仇恨。上帝給了人公義,若人懂得繼續去行公義,世上便沒有不公正、便沒有邪惡。上帝給了人聖潔,若人懂得繼續去分別為聖,世上便沒有道德上的污穢。如此類推……

問題是人墮落了!

然而,歷史告訴我們人失敗了,聖經記載人類的始祖亞當(他代表著人類),聖經說:「祂(上帝)從一本(亞當)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使徒行傳17:26)他的犯罪代表著人類犯罪,聖經說:「罪藉著一人(亞當)進入世界,死亡藉著罪來臨,於是死亡就臨到了所有的人,因為所有的人都有罪。」(羅馬書5:12)因為人在罪中,人與上帝隔絕,人良心的標準也被污染,人以自我為中心任意而為。

聖經說:「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所以,上帝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上帝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馬書1:19-25)

人在罪中會埋沒良心

故此,當人說自己對得住良心做人時,人要問自己的良心標準是甚麼?是自己的標準嗎?或者是世界的標準呢?又或者是上帝的標準?人的問題就是以墮落了的人為標準,而你我的標準完全嗎?沒有瑕疵嗎?你也許說對得住的是社會良心的標準,沒有犯法、沒有坐牢,但社會的標準完全嗎?沒有瑕疵嗎?大家都知道現今的世人越來越敗壞,聖經也預言末世的時候,不法的事增多,對不住良心的事比比皆是。

人甚至會埋沒良心,正如良心告訴我們說謊是不對的、人會說有益有善意的說謊不要緊。又如良心告訴我們貪心是不對的、人會說人人都貪心,所以小貪無妨。又如良心告訴我們自私是不好的,人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又如……人埋沒良心的事實在很多。看看現今世界律法的標準;甚麼賭博合法化、娼妓合法化、吸食大麻合法化、同性婚姻合法化、安樂死合法化等。

聖經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摩太後書3:1-5)

因此,如果人說只要對得住自己的良心做人,不需要信神,那就是說不要、不接受任何上帝的標準,這真是可怕!因為那人是以自己為神。

完全人才可以上天堂

當人說自己對得住良心做人時,人要省察是不是自以為義,是否從小到大已經做到每一件事都對得住良心。上帝有一天會根據各人所思所做的報應各人,然而你我都承認自己從小到大都有過貪心、自私、放縱、驕傲、虛榮、自大等等對不住良心的言行。

聖經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上帝為說謊的,祂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約翰壹書1:8、10)

因為聖經指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既是這樣,人還敢誇口說對得住良心嗎?我們有罪的人需要的救主,主耶穌就是世人的救主,祂道成肉身降世來救人,為你我的罪完成救恩,只要人肯到祂跟前來認識悔改。

親愛的朋友,上帝要我們悔改,如果你還沒有,請快快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禱告決志去接受相信主耶穌,並跟隨主到教會去認識真理,學習愛的事奉及為主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