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應該怎樣信耶穌?

作者:洪順強牧師

上帝已經給人信神的本能,有人也許想知道應該怎樣信耶穌,故此讓我們看看聖經怎樣教導。

信道從聽道而來

人在信耶穌之先必先聽道,否則就不知道要信甚麼。羅馬書10:12-18說:「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但我說,人沒有聽見嗎?誠然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

身在歐美及言論自由國家的人其實很有福,因為他們到處都可以聽聞耶穌基督的救恩,上帝的心意是福音要傳遍天下。有些地方是不允許傳道人傳福音的,例如一些回教、佛教及無神論的國家,他們不允許人有傳道及信仰的自由,攔阻了人聽聞福音。故此你若有機會聽聞福音真理的話,希望你不要厭煩去聽,因為上帝正給你機會去接觸。希伯來書2:1-4提醒我們:「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

接受就是信

人聽聞了主耶穌基督的救恩後,我們跟著就應接受,而接受就是信。約翰福音1:12說:「凡接待(接受)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上帝不需要人做些甚麼,因為祂已經為人預備了救恩,就是主耶穌到世上來為人的罪而被釘死,成為代罪的羔羊。因為有罪的人不能自己救自己,需要救主來拯救,人所要回應的是接受祂的代罪。好像一個欠了債的人,債主來討債,他沒有能力去償還,但來了一個富翁替他還債,只要那人接受這位富翁為他所作的,債主不會再追討他,他應頓然覺得輕省。同樣道理,世人都在罪中,沒有能力去面對罪帶來的控訴、死亡及將來的審判,如今主耶穌已經替我們贖罪,彼得前書2:24說「祂(主耶穌)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約翰一書2:2說:「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希伯來書9:27-28清楚說明:「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像這樣,(主耶穌)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

求告主名去表明信

人接受了主耶穌基督的救恩後,聖經指出我們跟著就去求告祂。求告表明你需要祂,承認自己有罪、離開了造物主、自我中心、走迷了路等,如今求主耶穌成為自己的主,讓祂帶領自己走人生的路。羅馬書10:13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故此,信並不是頭腦知識上的信,乃是有實質行動的,最基本的行動就是求告主。有些人口說信,但他從來沒有求告過主,這並不是信,只不過是知道,因為他們不是真正覺得需要主。

求告表明人去信靠主,信就是信靠,過去信靠自己,以自己為主,但如今去信靠主,這是一種公開的承認,聖經羅馬書10:9-10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耶穌)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所以真正信主耶穌的人是信靠主的人,故此你若說自己信主,問問自己有沒有信靠主,至少在得救的事上信靠祂。聖經使徒行傳4:12說:「除祂(主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信亦是聽從

昔日以色列人的信仰在哪裡出現問題?保羅在羅馬書10:16-21說:「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我再說,以色列人不知道嗎?先有摩西說:『我要用那不成子民的惹動你們的憤恨;我要用那無知的民觸動你們的怒氣。』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至於以色列人,他說:『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他們的問題就是不肯聽從,從舊約(即主耶穌還未道成肉身前)到新約他們不肯聽從神,結果就是遭神審判。聽從當然是指聽從主、聽從祂的道及遵行祂的旨意,這是一個信主人的明證。記得主耶穌在馬太福音7:21-23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親愛的朋友,在得救的事上我們有沒有聽從主的真道?主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我們有沒有悔改?祂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翰福音3:3)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如果我們真心接受主、求告主並聽從祂,這才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