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疫情給我們的反思及學習

作者:不鳴

五月下旬,窗外春光明媚,彷如初夏。安省第一階段重啟經濟計劃已經展開, 似乎疫情帶來的陰霾,很快將會過去。可惜,事與願違。安省過去幾天新增確診病例一直沒有下降跡象,每天新增確診病例均超過400宗。加上天氣良好,週末市民均急不及待到公園享受陽光,各大小公園人頭湧湧,市民置社交距離於不顧,情況令人憂慮。省府有可能因此減慢第二階段重啟經濟的步伐。

疫情至今,市民大眾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不論在家工作、在家網上上課、 不得外出用餐、不得戶外活動、 在家中網上崇拜等等,叫人重新思考生活模式。神容許今次疫情爆發甚至蔓延全球,當中一定有原因。 我們必須從今次疫情中汲取教訓。

世衞領導能力備受質疑

首先,全球是否單單依靠一個世界衞生組織去決定抗疫工作及進程?一個世界衞生組織又是否可由一個總幹事左右大局?集合全球頂尖醫療人員的世衞,普遍被質疑今次錯估形勢。疫情初期,世衛一直表示疫情不算嚴重,不會人傳人等,國際社會不用恐慌。但從包括中國政府要封城來遏止疫情等種種跡象,已可見今次病毒來勢洶洶,甚至比沙士更快更強,作為全球醫療衛生最高機構的世衞,應該一早作出警告,表明即使數據未達至疫情大爆發pandemic的階段,亦應提示國與國之間要做好防疫準備,包括預備個人防護裝備,甚至考慮封關等措施。一旦疫情發展至大爆發時,各國政府不至於束手無策,北美及歐洲多國不致於因掉以輕心而出現廣泛爆發情況。

其次,加拿大聯邦政府必須痛定思痛,改變過往低估情況、因循根據概有模式的處事方法。首先,聯邦政府不能過份依賴世衛對疫情的評估,必須有先見之明,洞悉先機,自己根據實際情況作出果斷決定,至少在醫療防護設施及何時封關方面做好部署。若單單強調數據,這比AI人工智能電腦更差勁,因為沒有審時度勢作出前瞻性分析及評估。

政府必須摒棄因循苟且的管治方式

另一教訓,是一直否定口罩的重要性,強調沒有科學及研究數據支持,配戴口罩可防止疫情蔓延,口罩只是有病徵的人才需要佩戴,一般人戴口罩不能防禦被感染。這種說法隨時間過去已變得蒼白無力。聯邦首席衛生官譚詠詩多次改口風,疫情爆發到三月底,仍然堅持民眾不須帶口罩,到了4月6日終於首次改口風,指雖然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戴口罩能防止疫情蔓延,但非醫療口罩是額外選擇。到五月下旬,譚詠詩更清楚表明,如果民眾無法保持兩米社交距離,當局建議佩戴非醫用口罩。當局過往一直否認口罩的功效,主要是基於17年前沙士疫情為依歸。當年跟今次最大分別,在於感染者可以毫無病徵、或潛伏期很長、又或病發時徵狀輕微。感染者在沒有任何病徵前,往往已將病毒一傳十,十傳百的擴散開去。所以當年沒有病徵,不用戴口罩的說法已完全被推翻。

在省府層面,當局最初一直表示省府已做好一切準備,有信心打贏今次疫情。但結果是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初期先出現個人防護裝備PPE不足,再發展至長期護理院舍成為重災區。全省280間長期護理院舍,爆發疫情的竟然高達220間,死亡人數接近1500人,佔全省疫情死亡人數超過60%。顯示省府根本不了解醫療制度的種種缺憾,長期護理院舍制度千瘡百孔,一直未被直視。省府隨即宣布成立跨黨派調查委員會,檢討長期護理院的運作並提出改進措施,可說是後知後覺。

大眾必須謙卑再次俯伏神面前

說到底,最需要汲取教訓,深切反省的,正正是我們每一個人。

還記得去年大家對2020年充滿期盼,等待 5G網絡的引入,配合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將會為全球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體育方面,大家亦非常期待2020東京奧運。不論人類誇口自己能力有多大,科技多先進,事實證明,面對一種肉眼也看不到的微小新冠病毒,人類仍然束手無策,對病毒所知有限。今次全球疫情,再次讓我們認知,人類非常渺小,明天也不在我們掌握之中,必須再次謙卑俯伏在神的大能前。

現今世代,有點像舊約聖經中,以色列人建造巴別塔的情況,正是心高氣傲,認為自己什麼也做到,不需倚靠神。經一事,長一智。讓我們好好從疫情中學習功課,千萬別重蹈覆轍! 「……耶和華如此說:『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他們卻說:『這是枉然!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隨自己頑梗的惡心做事。』」(耶利米書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