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老幼想法差異

作者:Chion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強勢,東京都知事小池女士除了在電視及報紙上努力宣傳「自肅」,還接受出名又年輕的 YouTuber訪問。她真是用了一個最好的溝通方式,把訊息高速並有效傳達。日本的年輕人對傳染性的病毒還處於漠視狀態,令大人們很是生氣,覺得感染率上升都是因為年輕人一直四處走動。自古以來,老幼的想法差異總是大。如超受年輕族群好評追棒的 YouTuber,竟是父母最厭惡的工作。

日本因沒有法律可以強制國民行動,多個縣府只能高調呼籲各人「自肅 」— 盡量留家及店舖暫停營業。在沒有鐵法要求下,國民的行動只能靠個人意願而自律。小池女士為了及早把疫情嚴重性傳達給年輕人,早幾天接受了日本最受歡迎及視頻訂閱者數目最高的YouTuber Hikakin先生的視頻訪問。經驗老到的Hikakin 一開鏡就問及日本有沒有年輕的重症者?立刻吸引了不少眼球。小池女士更乘機多次圖文並茂,強調避免「三密」 — 密室、密集及密接觸。上載放送三天已有八百多萬人收看,真是事半功倍果效高。

YouTuber是新興職業,也是首位父母最不想孩子投身的工作,連同電腦遊戲有關職業及運動員等是被列為不現實、短視、沒有意義的愚蠢工作。愛子深切的父母,都盼望孩子們將來是收入穩定、福利好的大公司職員及公務員。相對,在2019年親子調查中,YouTuber及eSports Player(電競運動選手) 是初中男生們將來最想做的職業,在高中男生排行第三及七位,而女生中只有初中生對YouTuber有興趣。穩定性強的公務員只排第六位,反之創業及投身科技行業更受男生們嚮往。初中女生們就憧憬成為明星歌手,這也是高中女生們所投選的第三位。調查中約90%的初高中學生對大人們的感想是應對疲憊,相處辛苦;另只有一半學生表示對大人還存有尊敬心。

調查結果令人有些心痛,親子的理想差距這般極端,價值觀也因經歷而有差異,溝通障礙這傳統家庭問題還是代代相承。疫情讓大人們生活習慣隨著變化,更多接觸及依賴電子聯網,不知下年度的親子調查結果會否有所改變呢?每個人的長處不同,年代差距令父母及子女看事情的立場也不同,尤其是年輕人血氣衝動,年長的又自恃經驗多而固執己見。如兩方都是脾氣暴烈的人,就常引起紛爭;不論年紀亦要放下身段,不輕易動怒,多嘗試去接納對方的想法,爭執是可平息的。

YouTuber是自由型新職業,靠受歡迎度而存活,手停口停,沒有收入保障,競爭非常劇烈。剛步入30歲的Hikakin先生,從2010年上載節奏口技視頻反應良好,就這樣開始用誇張、有趣、搞笑的拍攝及剪接方法製作視頻,粉絲團早已由日本邁向國際化。觀眾貪新忘舊,令專業YouTuber時時處於作戰狀態,全年無休想新點子吸引觀眾。一個短短7分鐘的視頻,需要差不多兩個小時拍攝,六個小時修改。早上一下床Hikakin就開始工作,有四個節目要製作,口技、生活部落、遊戲及商品介紹,不滿意就不休息,並且所有拍攝均在家中進行,完全沒有私隱,是一份花精神、花體力及花時間的工作。Hikakin覺得用心拍攝的節目能為人帶來笑臉的治療,給觀眾帶來歡笑及鼓勵,因而使他仍堅持這個辛苦事業的動力。

世界狂熱的eSport競技大會,娛樂性及刺激度等同球賽,勝利者獎品可觀並萬人矚目。緊張刺激的世界賽現場,運動選手坐在電腦前打遊戲,觀眾看著大螢光幕高聲歡呼,拿著吹氣膠管或毛巾大力揮舞,為選手們打氣。曾贏了兩年世界冠軍,俗稱日本機動遊戲鬥格之神的梅原先生剛輸了比賽,一剎那,覺得自己對社會沒有貢獻。為了這世界賽,他付上痛苦的代價,女朋友不能容忍他的過分專注電競而分手了。這時現場的美國黑人粉絲們用日語熱情地為梅原打氣,支持者們也紛紛送上鼓勵。看到觀眾興奮投入,梅原感到過去一年日以計夜不停練習、鑽研打鬥演技還是很值得,他自己也一直樂在其中。

工作的性質見仁見智,欣賞兩位年輕人好像日本職人的氣質,專注自己的專業,一心一意努力不懈,尋找更高境界突破自己。與其渾渾噩噩地上班,孩子們如能積極進取又樂此不疲地做著自己喜愛的工作,是否更好?

想法差異一直存在,有智慧又寬容的長輩們,少用暴戾言語觸動怒氣,如能用年輕人能接受的柔和溝通多勸導,真誠地在身後支援孩子的理想,讓他們能安心去挑戰,即使受傷失敗仍有家可回,多好!不輕看,用愛的接納,總能把差異減少。

箴言15:1-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

箴言 15:18 “脾氣暴烈的人常引起紛爭;不輕易動怒的可平息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