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寶貝而活?

CHION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

死亡總是出其不意地臨到,在有限的人生中,人要為什麼寶貝的事或人而活才有意義?

中村哲的一生—為阿富汗人而活

在2019年12月在阿富汗鬧市中,73歲的中村哲醫生被恐怖分子原因不明地槍殺。他被受阿富汗人民熱愛及尊敬,連阿富汗的總理都親身為他抬棺上飛機,而在飛機尾翼及街道上的牆壁都繪畫上中村醫生的臉容及櫻花,民眾更舉行追悼會記念中村醫生,因他竭盡心力為阿富汗人民爭取「水」及「食物」,是生存必要的東西。

生於日本九州的中村哲醫生,在38歲時為了蒐集昆蟲而前往巴基斯坦及阿富汗一帶參與醫務活動。當地孩子往往因為輪候診症時間過長而致死亡。「口先だけじゃなくて行動に示せ 」大約意思是「不要只用口說,用行動表誠意」,這是中村醫生的口頭禪,所以他成立非政府組織Peace Japan Medical Service,宗旨是「我們不選擇去那些人人都樂意去的地方,而去急切需要幫助但沒有人願意去的地方」。團隊在阿富汗建診所、醫院及分派食物等。中村醫生心痛人民因水源不潔而死亡,又聽到飽受戰火摧殘的人哭訴著:「貧窮讓我們的手足相殘相爭!」沙漠地帶為了水源及食物,內戰爭端不停。當意識到醫生是一次只能救一人,但有了乾淨的水源能讓整條村莊的人都健康生活,他就坐言起行,同本地人一齊挖了幾百口井。

井水解決日常生活但不足灌田,生計未改善。信念堅定又一意孤行的中村醫生不顧同工們反對,自學日本式水利建設,用鐵絲網把日式石砌牆包得穩固,又在運河旁種植柳樹以用其根鞏固土地。並號召幾百名當地人,在Gamberi沙漠中建設了初期的Marwarid Irrigation Canal(馬爾維德運河)。時至今日,長25公里的運河引導庫納河的水灌溉近16,500公頃土地,60多萬個家庭得到幫助。土黃的沙子變成綠油油的土薯、花生、蕪菁田及滿滿石榴、香橙樹等。

中村醫生的團隊沒有特定的哲學,但方向明確,會以本地人的角度,尊重他們的文化及價值觀,做出真正能讓他們得益的事。團隊雖已盡力,亦只能幫助困苦中的少數人在有生之年與家人同享三餐,但這對於大多數的阿富汗人已是一個遙遠的奢望,中村醫生也未能讓戰爭停歇。

樹木希林的一生—為自己而活

日本影后級藝人,她樣貌獨持,性格詼諧毒舌,與背叛她的丈夫分居四十多年也不願離婚,甘於接受挑戰來磨練演技,有日本國民奶奶之稱的樹木希林 (Kiki kirin)女士,在2018年9月因癌病逝世,終年75歲。她曾拍攝一輯廣告,參考名畫Ophelia的意境,在池面中帶著招牌微笑的扮作快淹死的模樣,標題是「至少死時,照我喜歡來吧!」文字及影像令人震撼。名畫Ophelia女主角原是面帶悲哀,而希林女士卻把死亡場景以她的本意真實的演活出來,就如「生也日常,死也日常」。對她來說,死亡不是壞事,老去並非不幸而是有趣,她盡情活夠,可不願再來一次。

樹木希林一生傳奇,獲獎無數,拍下多部代表作,在當時女性被視為次等的年代,以不漂亮的樣貌在影壇脫穎而出。希林女士豁達地接受真實的自己:「就拿我的長相來說好了,就是出了什麼錯才會長這樣(笑)。再怎麼說也擠不進美女演員的行列裡。不過,我就是活用這種不完美,一路走過來的。」逗趣的富士軟片賀年廣告,希林女士自創經典台詞「美的人拍起來更美,不美的人拍起來很如實」,她的戲和她的言行看得人很快樂!

灑脫的樹木希林女士在病重期間,笑說生病也有好處……沒有力氣吵架,人變得十分謙和。在專欄中與讀者總括一生,她活到現在人生算是很精彩。坦然面對生命漸逝,希林女士竟用癌細胞轉移全身的照片,反問採訪的記者說:「看了這照片,你的報導會有什麼改變?」又曾反問追捧她的人:「咦?你說有人因為我說的話而得到了救贖?這已經是「依存症」(心理病的一種)啊,拜託自己想想吧。」自己的人生應自己去面對,她已盡力活完被她形容為「狼狽」的一生。

最好的寶貝是……

一場疫情,開開心心的遊輪旅程,竟成為多人的最後人生之旅,死亡原來那樣逼近。

現在避病毒少出門,真有點被囚在家的感覺。保羅在羅馬監獄等待生死的判刑,他這時寫信對腓立比信徒說到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活著能傳福音讓更多的人認識耶穌基督。更好的是能死去,因可以與主在一起,在天國中沒有痛苦只有喜樂,沒有恐懼只有平安,是大大的益處。知道死後的好處勝過世間上最寶貝之物,所以保羅才能視一切都看做是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他最寶貝的。

中村醫生為阿富汗人民而活,希林女士為自己而活,保羅不單為基督而活,死後也能與復活的主基督一起,生死的意義是最好、最好的!你會為那樣寶貝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