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利門書及希伯來書

˙廖燦民牧師˙

獄中短箋(腓利門書)

阿尼西母本是腓利門家中的奴僕(16節,西4:9),可能偷了主人金錢(18節)逃往羅馬,其後遇見保羅且信了主(10節)並大有改變。保羅提議他返回主人家請罪賠償,又趁以巴弗到獄中來探望(西1:7),寫《歌羅西書》之便補上這短箋,向腓利門解釋一切,並代阿尼西母求情,理由是要他留意將暫時變永遠(15節)、將奴僕變弟兄(16節)。盼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20節)。在「人的價值」、「屬靈價值」、「天命價值」、「實踐價值」、「福音價值」、「社交價值」等各方面,沒有其他書籍可與本書相比。這是W.G. SCROGGIE的推許。你是否也從中得幫助?

神的兒子(希伯來書第一章)

耶路撒冷教會大遭逼迫之時,不少信徒信心被動搖,有的停止了聚會,有些甚至隨流失去。與此同時,異端與假師傅倍出,《希伯來書》作者乃修此書勉勵他們、警戒他們,讓他們知道信心之路是苦難之路,也是蒙福、進榮耀、得賞賜的路。《希伯來書》第一章,首先論到:(一)基督超越先知:包括權能超過先知、榮耀超過先知、救贖之工超過先知(2-3節)。

(二)基督超越天使(4節至2:18):因為祂是神子——「兒子」(5節)、「長子」(6,7節)、「神」(8,9節)、「主」(10-12節)。第14節作一個小結:從以上經文看來:基督為了完成救贖大功,也曾「取了奴僕的形像」(腓2:7),但這只是暫時的。

祂的身份(希伯來書第二章)

同時,基督的身份是:(一)祂是完全的統治者(5-8節)「萬物……沒有剩下一樣不服祂」,這句話只有基督當之無愧。(二)祂是完全的救主(8,9,14,18節):祂為人人嘗了死味,祂藉著死敗壞了魔鬼,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三)祂是完全的元帥(10節)。(四)祂是完全的長兄(11-13,17節)。(五)祂是完全的祭司(17,18節)。基督對上帝何等忠信,順服且遵行上帝的旨意。祂又何等愛護祂的群羊,甚至為他們捨命,作了挽回祭。今天,我們也能因主有受試探並且勝過試探的經歷而可以面對試探。我們有了這位勝過死亡的救主、這位完全獻上的大祭司,還會懼怕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