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省商戶電話佈道大行動–疫情時與疫情後的佈道實踐

今回這席捲全球的新冠狀病毒威力巨大,不少人受到感染而患病,甚至失去生命的也不少。這段期間,它帶來的影響,除了不少人生計深受打擊,還有的便是很多人因而心靈受創。對於教會來說,它令我們恆常的教會生活在今年三月政府倉促宣佈下停止,這同樣影響了我們一直以來所建立肢體間的交往與關心。停頓多時後,要重新恢復過來,也許不易。每次聽到因這冠狀肺炎死亡人數,從不同國家傳來的消息,都讓我們思考多少人是未曾聽聞福音,這確實帶給我們很深的反思。大約在四月下旬,不管是疫情大幅轉好,或仍是厲害肆虐情況下,都可按著我們長久所擁護的口號——同心撒種,齊心收割所累積的成果下,繼續福音廣傳。如今這具體的佈道實踐便是——商戶電話佈道大行動!

電話佈道訓練課程中,除了向這兒廣大的華人商戶傳講福音,當然也包括我們未信的鄰居、親朋好友和教會的來賓們。今回首先介紹這商戶電話佈道大行動之由來、好處,與具體執行情況:

多倫多短宣中心對於這裡的華人商戶佈道已實行多年。每次的商戶佈道後,我們都會記錄所需的資料。像這樣年復一年的佈道工作,這兒的商戶朋友我們真的認識了不少。當我們未有遇上這疫情時,我們是恆常福音探訪這兒的商戶朋友,最具體的行動便是送給他們每月的真理報。如若我們稍有疏忽,忘記派發真理報給他們,下回探望時,他們會說:「上一個月,你們沒有送真理報給我!」於現時疫情之社交安全距離考慮下,大家也會顧忌彼此之近距離接觸;然而藉電話佈道的策略,福音廣傳則一點也不受難阻。

過往在短宣中心的佈道多是三至四人一組,藉輪流交替,每人都有機會宣講福音。電話佈道的形式也是如此,不同之處是我們暫時不在中心出發,乃藉每組之組長以電話聯絡大家,把大家分派於不同組別。電話佈道行動情況如下:

目的:兩個人同時與第三方通話(現先以兩個基督徒為例),實現兩個人在不同的地方同時與第三方通話,向第三方傳福音

實行方式

以下假設有同學A和同學B;準備給福音對象C通過電話方式傳福音。同學A作為整個通話的發起人。

如果同學A的手機為iPhone

  1. 同學A用其iPhone手機撥打同學B的電話;同學B接聽該電話。
  2. 待同學B接聽電話後,同學A在其iPhone手機的通話界面上選擇「添加通話」,然後同學A開始撥打福音對象C的電話;
  3. 待福音對象C接聽電話後,同學A在其iPhone手機的通話界面上選擇「合併通話」。
  4. 這時,三方均已經加入了電話會議中,可以開始同時通話了。

理論上講,如此重複,iPhone 可以同時支持 5 人在線同時通話。但不是每個電話運營商都容許如此多的人同時在線通話,但是3人同時在線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如果同學A的手機為Android:

  1. 同學A用其手機撥打同學B的電話;同學B接聽該電話。
  2. 待同學 B 接聽電話後,同學 A 在其手機的通話界面上選擇 或「ADD Call」之類的圖標,然後同學A開始撥打福音對象C的電話;
  3. 待福音對象C接聽電話後,同學A在其Android手機的通話界面上選擇 或者「Merge」之類的icon
  4. 這時,三方均已經加入了電話會議中,可以開始同時通話了。

Android手機由於其系統的開放性,因此會存在不同廠商的界面icon不一致的情況,所以需要每個人根據自己的情況去找到自己手機特有的icon,但這個多方通話的功能都存在的。

以上所舉例子是以兩個信徒為例,一般來說,每一佈道小組是三至四位。人人都有機會講解福音;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禱告勇士,默默支持身旁傳講福音的隊友。

如此行動的特點是:

  1. 如若現時疫情未能全面受控,福音仍然不受攔阻四處宣揚。(提摩太後書2:9)
  2. 現時短期的居家勸喻已有一些人情緒與心靈受不同程度影響,我們深信藉救主賜給我們的愛,能幫助每一個人尋找生命真義,帶著主給我們的希望經歷人生每時每刻。
  3. 電話佈道的對象除了向商戶的老闆或員工分享主的愛,還可以向信徒所認識的鄰居、親朋好友,或曾到訪教會的新朋友,藉他們給予我們的電話號碼與他們溝通關心,並分享主的救恩。
  4. 如若你已經相信救主,成為神的兒女,卻因著種種不同事故,已少有或沒有為祂作見證,這是個好機會讓你在佈道上多加操練。藉著我們快要舉行的視像課堂,與電話小組佈道,讓我們一起來遵行祂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