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人生,真善美

˙柴鄭玉雲師母˙

提到創意,你想到什麽﹖童話、繪畫、手工藝、影視製作和科技研發吧!現代社會許多範疇的製作和宣傳都以創意做招徠。創意在資本社會容易淪為商品和工具。人們較注重創意的功能價值,卻未發揮創意對人生的重要價值。創意來自創造力。創造力衍生創新、創作、創見、創業和創舉等。創造力是創新、靈巧、變通和創作的能力。而創造主就是創造力的源頭。創意令人生更精彩。

創意的世界

創造主是偉大的創奇者,祂造出創意的世界。小鳥的飄落,小花的美姿;夕陽的燦爛、星星的閃爍;音樂的悠揚,書畫的優雅,這些景物就能叫人陶醉神往。當仰觀天際,鳥瞰大地;萬千物種,色彩繽紛;山川江河、氣象萬千。這個世界成為人類的家園,開墾的寶庫,旅遊的風情和創作的靈感。創意的人與創意的世界相遇,惺惺相惜,締造詩畫情懷。「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創意的上帝

創意的上帝創造我們的身體,把器官、需求和供應結合得天衣無縫。試看身體的感官系統,包括: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神為感覺裝置精密的器官、生理的慾望和外界能滿足需求的東西。如眼睛能看見,外界就有景物和色彩。耳朵能聽見,外界就有聲音和信息。鼻孔能呼吸,外界就有空氣和氣味。嘴巴能飲食,外界就有食物和味道。皮膚能感應冷熱和質感,外界就有冷熱、軟硬、粗滑等的東西。「惟江上之淸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爲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蘇軾:前赤壁賦)

創意的使命

上帝按其形象樣式造人,祂向人蓋印授權,託付人類去治理大地。神先讓亞當為動物改名,這是一項創意任務,需要結合語言和區分的能力,從識別動物的獨特性去命名。神又讓人住在伊甸園,負責修理看守。伊甸園的美麗乃在於有園主去愛護、開墾和管理。神為男女設立婚姻,生兒養女。開創家庭、孕育生命和教養兒女是極具創意的使命。

創意的人生

創世記4:20-22記載了人類的文明發展,包括:「牧養牲畜」的經濟文明,「銅鐵利器」的科技文明和「彈琴吹簫」的精神文明。各範疇都需要創意的開創、設計、改良和發揚。神又容許人生充滿對比現象(創世記1:4,2:16-18、傳道書3:1-11)包括:光與暗、生與死、善與惡、樂與哀、得與失、聚與散和靜與動..等。讓我們相信創意的人生,存在包容和靈巧,可以從失知得、從危見機,從死悟生,從善如流。創意大可運用於教育、美術、家政、溝通、領導、關係,以至生涯規劃和解難應變上。

每個人都有創造力的稟賦。創造力是創新、靈巧、變通、創作的能力。創造主是創造力的源頭。善用創意,享受和發展精彩人生,祝福別人,榮耀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