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清官

˙何文輝˙

「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著。於是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空閒,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 (馬太福音12:43-45)

海瑞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清官,他生活極其儉樸,為官清廉正直,不畏權貴,老百姓稱他為「海青天」,真可謂高風亮節,名垂青史。

然而這位名垂青史的道德模範,為自己身邊至親的人打造了一個真實的地獄。海瑞太嚴苛太傲氣了,他不但用最高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不能夠容忍任何他看不順眼的人和事。海瑞前後娶有三妻二妾,第一個妻子被他休了,第二個妻子被他趕出家門,第三個妻子暴死家中,一個小妾被逼自盡。海瑞前後育有二子三女,全部早夭,無一例外。

想不到吧!人世間道德實踐的結果不是天堂,而是地獄。假如歷世歷代中國人的清官夢成真,我敢說他們決不會生活在一個更好的世界裡!

地獄空蕩蕩,惡魔在人間。惡魔不但遊蕩在貪官污吏奸夫淫婦中間,也深深扎根在道貌岸然的正人君子心裡。

耶穌曾經設一個比喻說,一個人如果把污鬼從心裡趕出去,打掃乾淨,空閒著,那個鬼就會帶來另外七個更凶惡的鬼住進來。耶穌是在警告法利賽人,他們守律法,好行為,但是他們心裡沒有神,所以他們的罪惡遠勝於稅吏和妓女。稅吏和妓女誠然與污鬼為伍,然而法利賽人的心裡,充滿了驕傲和自義的惡鬼。

當今邪惡的世代也是如此。站在人本主義的道德至高點上,人們把真神驅逐出境,騰出空間讓給狂妄自大的魔鬼,開通了奔向地獄的高速列車。

感謝神,耶穌基督已經死而復活,祂住在眾聖徒的心裡,輾壓來自陰間地獄的一切權勢。讓我們靠著主,靠著住在心裡的聖靈,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彼此切實相愛,在這彎曲悖繆的世代,忍耐等候基督榮耀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