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言,謠言

遙言,謠言

˙志雅˙

現今通訊軟件很多,信息傳遞的速度是以秒計的。有一次我和先生在住家附近散步,遇到了可愛的黑熊,就用手機隨手照了幾張熊熊的倩影,從臉書帳號發佈出去後,不一會兒先生和我住在澳洲、美國、加拿大和臺灣的親朋好友們紛紛按讚,相隔千萬里的人似乎近在咫尺,且幾乎沒有時差!

同樣地,若在社交平臺發佈新鮮事,很快地這信息會被轉傳出去,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千傳萬,不管這新鮮事是真或假,總是有人會不察看,隨手一按就轉傳到自己的各個社交群裡。有時原本是沒有根據的事,數小時後就成了熱搜的話題。有些人收到帖子後,自行消化,將帖子加上「註解」,加油添醋後轉傳出去,結果「被加工」傳出去的信息與原本發言者的原意相差甚遠。

亂傳話的後果有時是不堪設想的。想當初,耶和華神明明白白地對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夏娃卻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加油添醋地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世記3:2-3)
「不可吃」變成「不可吃,也不可摸」!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2-5)

哇,原來蛇看出夏娃希望自己像神一樣知道善惡喔?!

結果怎樣?夏娃不僅吃了,還給在一旁的丈夫亞當吃!兩人吃完當下「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創世記3:7)

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死了沒?似乎沒有,但他們的靈與神隔離了,成了「活的死人」!

如果我們是亞當和夏娃,當聽到蛇對我們說當如何便能「如神一般」時,我們會如何回應呢?
最近「新冠病毒」疫情嚴峻,而且網路上流傳的不實留言氾濫,引起很多揣測與議論,甚至是恐慌。現在互聯網很便捷,找資訊也相對簡單快速,所以懇請弟兄姐妹們在轉發帖子之前「先求證」,消化後再轉發。「謠言止於智者」!

這世界已經夠亂了,求神憐憫赦免,保守賜智慧,讓我們能用神所賜的智慧,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平安渡過這「新冠肺炎時期」,且不要在不知情下,成為傳播錯誤訊息的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