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祢

˙陳美玲˙

在信主之前我十分看重世界上的名利與金錢。我們住在白人中產階層聚居的名校區,又住在一座頗寬闊的房子,擁有豪華轎車。丈夫是老闆,自己也有一份薪酬不錯的工作,一雙兒女聰明又乖巧,我擁有別人夢寐以求的幸福生活。可是我的內心深處卻是愁苦不堪,我所擁有的一切並沒有帶給我滿足快樂;我仍然希望追求更多的物質生活。

有一天我與丈夫吵架(其實我們常常吵架),丈夫對我說:「無論我做什麼都不合你意,給你什麼都不能令你滿足快樂,究竟怎麼才能叫你足夠?」我也不知為何不知足。因此我與丈夫的關係非常惡劣,甚至差點就離婚了。

我的人際關係糟糕得很。首先在家裡,丈夫是我的對頭人,丈夫的母親對我十二萬分的不滿,她來電話時,如丈夫又不在的話,我就乾脆不接電話;與男家的關係可以說是沒有關係。我與娘家的關係也不見得好;我有四個兄弟姐妹和我住在同一個州,可是我與其中的三位都反了面,不相往來好幾年了。在職場上不尊重上司,對同事挑剔,人家出錯就非同小可,自己錯了卻是情有可原。與朋友交往也是斤斤計較,生怕被人利用了。所以我顯得冷酷高傲,難以接近。與人相處時又常常出言不遜。誰會喜歡這樣的人呢?這樣的生活多麼痛苦啊!然而事情卻變得更壞。

2003年11月初,我的丈夫因身體不適送院檢查時發現罹患了直腸癌,動手術時發現癌症的情形比預期的更壞,因為晚期並且已經擴散到肝及肺部。醫生告知丈夫的存活率不超過兩年,那無疑是一個死亡宣告。那時我們的女兒才15歲,兒子才8歲,孩子們將會怎樣?我們的生活將會如何支持下去?我們看起來好像幸福完美的外殼頓時要塌下來了!

雖然我的丈夫很積極地尋求治療,但是經過一年多後,他的身體狀況卻是每況愈下,他無奈地接受了現實。因為知道自己在世的時日不多了,就開始思想死後靈魂的去處。我因而想到在我工作的地方有一位姓方的同事,他是位人人稱讚的「好好先生」,虔誠的基督徒,他聽說我的丈夫患了重病,便常常問候並且常常為我丈夫禱告。一次他邀請我們到他們的教會聚會,於是我就回家告知丈夫,他竟然一下就同意出席聚會。

記得初次進到教會聽到讚美上帝的詩歌時深受感動!也驚嘆世上竟有如此能打動人心及美妙的音樂!教會顯得莊嚴,祥和又聖潔,真以為自己身置天堂呢!我也說不出那是什麼,可直覺告訴我這裡就是我的家。

我的丈夫終於不敵癌症,在2005年3月辭世。教會的牧師不辭勞苦多次探望他,為的是要肯定我丈夫明白耶穌基督的救恩後,就在他離世前一天正式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後來女兒分享說,在她與弟弟送爸爸去安寧病房的路上(因為我要駕車尾隨救護車),也是丈夫最後一次清醒的時候,對著他們姊弟倆笑得很開心,就知道丈夫對自己靈魂的去處已經很有把握——是到天家享永生福樂,我心中也得安慰。

丈夫走了之後,我們母子三人返了教會一段日子後,一齊受浸歸在耶穌基督的名下。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為我的罪被釘死了並三天後復活升天,坐在天父上帝旳右邊為眾聖徒祈禱。我的罪也就因此而被赦免了。聖經告訴我們:「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我自知對神對人也多有虧欠,從此之後,我決心改過,自覺是個新造的人。雖然要母兼父職帶著一雙兒女渡過很多難關,但我的生命因為有主的愛住在我心內,又有教會弟兄姐妹的愛心與關懷,我在人緣方面也就改善了。例如我與兄姐們重新來往,很自然地愛嫂子們如同愛母親。她們對我的回報更是甜蜜。一向討厭我的奶奶(即丈夫的母親)生病了,我真誠的關心及探望,並煲了靚湯奉上,見到奶奶生病,身體也衰殘了不少,我心疼地摟抱她,奶奶受到感動就表示前嫌盡釋。上帝的愛威力多大啊!居然把我這樣冷傲孤清的人改變了。奶奶常把我們與她的合照展示療養院的人看,告訴別人那是她的基督徒媳婦與孫兒們。未信主前認識的朋友也對我說,我現在謙和了許多。另一位教會的姊妹聽說我和奶奶能冰釋前嫌,也主動去探望她十多年未見面的奶奶,也試着原諒對方的不是。人緣改善後,我發覺原來我是最得福的那位,我也萬萬沒有想過上帝會藉着我賜福我身邊的人。我現在雖然沒有了丈夫,因為有基督的愛,日子過得滿足喜樂。榮耀歸於我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