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面對人生

智慧面對人生

˙蘇緋雲博士˙

十九世紀中葉,因生產而死亡的機率很高,產婦很怕到醫院生產。就算有名的維也納綜合醫院,產後死亡率平均10%。當時有位28歲的醫生塞梅爾(Ignaz Semmelweis)細心觀察和研究數據之後,認為醫生於解剖屍體之後,帶著未經消毒的手,去服事產婦,是導致高死亡率之因。他要求醫生以消毒水洗手,立刻產後死亡率下降十倍。可惜,當時的醫生不肯接受以消毒水洗手的制度,竟然導致塞醫生被解僱!

當醫生們以消毒藥水洗手之後,產後死亡率由18.27%降至1.27%!年青醫生多認為塞醫生是對的,但是塞醫生卻被上司解僱。以後他到處碰壁,他的意見得不到接納,帶給他極大挫折,死時只有四十七歲!

太可惜了!多少產婦可以不必產後死亡,多少家庭可以免了不必要的痛苦!想想,如果當時醫學界肯客觀研究的話,那是多麼好的事情。

今天,同樣地,多少人、多少家庭可以免去不必要的痛苦,如果他們肯客觀研究的話,他們可以有智慧面對人生,面對人生各樣事物。塞醫生時代的醫學界的固執和自高,害死了多少人,傷害了多少家庭。但願我們不要固執,不要自高,面對事實,我們的人生將是多麼有幸福,有盼望,有方向。

讓我們看看人生的「大圖畫」,從那裏得到智慧。人類的「來龍去脈」,我從何來?我往何去?我在世的意義?我的終極歸宿?

那麼,我們的人生才能夠有目的,有方向。

我從何來?各從其類,從來沒有例外。我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都是人;人生的一定是人。那些要相信我是從猿猴之類的動物演化而來的,至今沒有任何證據。正如達爾文所說的,應該有千千萬萬過渡期的化石「graduated organic chain」,連接那未知的「老祖宗」和「人類」。但是,正如周口店的大牌所說的「至今尚未發現」。相反的,聖經所說的「各從其類」,卻是天天見到的事實。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選擇,作自己的決定—─要接受哪一個說法。

我認為我接受聖經所說的「各從其類」是合理的,我有一位造我的。我從何來?人類從何來?我接受聖經所說的,人類是被造的,是合理的。你認為我的選擇合理嗎?

那麼,創造主指示我什麼智慧呢?人被造是照著創造主的形象,有思想,有理性,有創造性,有正義感,有惻隱之心……最重要的是「愛」。愛的關係─—愛我的父母、愛我的兄弟、愛我的配偶、愛我的兒女、愛朋友、愛他人……因為愛,我們享受與他們同行,與他們同工,與他們交流,同甘共苦!愛不是「要」,愛是「給」。我們得到智慧,建立人際關係。丈夫愛妻子─—基督愛教會;父母愛兒女─—天父愛我們;兄弟手足之愛─—基督是我們的長兄;朋友乃時常相愛─—基督是我們最好朋友……真正的愛多麼叫人嚮往!

我們是照著創造主的形象被造,所以我們知道自己的價值,我們的價值是創造主已經賜給我們了。試想,創造主是多麼的榮耀,祂照著自己榮耀的形象造我們。我們不需要他人給我們價值,我們已經有造我們者賦與我們的價值。因此,我們有這根基讓我們建立健全的自我形象。這樣,我們看自己就看得對,不會因他人的嘲笑或批評而憂鬱低沉,也不會因他人的稱讚恭維而自高驕傲。我們也不需要與他人比較,因為知道創造主滿有創造性,祂造的,人人不同,就像華人自古以來的思想「天生我才必有用」。不但不需比較,而且懂得欣賞。

創造主造人是要人「治理」,治理祂所造的一切。因此我們也知道要研究一切受造之物,才能做好管理者,這也就是「科研」。比如,聖經說:「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所以我們該研究生物學、海洋學、地質學等。我們一邊研究,為要作稱職的管理者,一邊也更能欣賞造物主奇妙的設計。比如,我們研究植物,看見美麗的花草樹木,不禁感謝造物主,欣賞祂的奇工。

因為造物主單造二人,我們都是同一位祖宗的後代。現在遺傳學也告訴我們這是事實,全人類、人與人之間的遺傳基因差異,也不過0.2%!比如,外表很不同的黑皮膚和白皮膚,只是黑色素的「量」的差異,而不是「質」的差異。這樣,基於科學的事實和聖經的真理,我們就不會有「種族」歧視或優越感。我們沒有不同「種族」,只有不同「族群」。我們沒有不同「種」,只有不同「群」。要是我們的社會人人如此思想的話,社會將是多麼不同!

聖經告訴我們,當創造主在第六天完成祂創造之功時,一切都是美好的,而且是非常美好,創造主要人照著祂的善惡標準治理一切。但是,很可惜,我們的祖宗選擇自定善惡的標準,自己分別善惡,不遵從創造主的標準。因此,敗壞就開始了!不再十分完美,最終就是死亡。

現在,我們瞭解,為什麼今天的世界,從科學的觀察,我們會看到極其美好的設計,但也看到一切都在敗壞的轄制之下。

我們看到美好的人際關係,但也看到人性劣惡的一面。因為當人以自己為主,自作主張,自我中心的時候,人心是多麼的敗壞!

小嬰兒是多麼的可愛,就像聖經告訴我們,創造主的賜福:「生養眾多」。但是我們也見證到人以自我為中心,不願順從創造主之後的結果:「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

最近在侄兒的婚禮上,看到他倆多麼恩愛,承諾終身,美極了!婚姻原本是最美好的人際關係。就如聖經所說:創造主以第一個人的一部份造了女人,帶來給男人時,他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多麼美麗,多麼親密,太浪漫了!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最美妙,最親密的人際關係。但是,當人要自己「分別善惡」,自定標準,之後,這美好的關係也破壞了。今天,我們一方面見到無比甜密的夫妻關係,也見到夫妻反目,彼此傷害,甚至謀害殘殺。
原本,因為人際關係應該效法天父愛人的關係,應該是無私的愛。但是,因為人的自我中心,本該兄弟手足,彼此相親相助,竟成嫉妒而謀殺,兄兇而殺弟!今天,甚至在一般家庭裏面,我們也看到兄弟姊妹彼此不和,嫉妒紛爭,叫為人父母的頭痛傷心。

原本,人類可以長生不死,永遠青春,但是,因為人選擇自己為主,不以宇宙之主為主,導致敗壞死亡。創造主因為愛人,不願人在敗壞中永活不死,因此也不讓人取生命果,不然,太可憐了!想想,一直敗壞,一直老化,但卻不死!可見,連人類「最大的敵人─死亡」在創造主的計劃裏,也是愛!
創造主在愛的計劃裏,已經預備了救恩,祂以動物的皮給人預備了衣服,也是祂所預備救恩的預兆「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從開頭,創造主就要與人同行,與人享受愛的關係。但是,當人選擇不要祂,祂救恩的計劃也就開始了。

人的自我中心變本加厲,以致「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世界在上帝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上帝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以致上帝要以洪水毀滅天下。在科學上,我們今天還看見全球曾經有洪水氾濫留下的情況,到處有大面積的水成岩,在這些水成岩之中有各種的生物化石。這些化石並非「安祥」的死姿,而是更像是被洪水沖聚而速埋而成的。因為速埋,所以沒有被吃掉,也沒有全部腐化掉。因此,科學的事實支持聖經的記載。(不支持進化論說的,經千萬年,慢慢被埋而成化石的說法)

當我們知道科學的事實和聖經的記載之後,我們較有智慧面對現實,面對人生。

在全球洪水的審判時,上帝預備了救法。上帝知道每一個人,知道人心。因此,祂要那位與祂同行的挪亞,建造方舟,不但救挪亞一個人,更是救了他全家!我們都是挪亞的後代!今天的遺傳學也提供了支援這記載的證據。(挪亞傳道一百多年只有兒子們和媳婦們聽他!我們傳講上帝的真理也不要灰心!)

我們都像我們的始祖,自作主張,不遵從上帝的話,以致生命敗壞,不理想。聖經以「罪」描述這「不理想」,我們都是罪人,都自作主張,都達不到創造主造我們的標準,都該滅亡。但是,公義又慈愛的創造主憐憫我們,已經為我們預備了救法─祂自己成為人,但卻無罪,而為我們這些罪人付上代價,罪的工價就是死。上帝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在二千多年前到世界來,離開榮耀、美好無罪的天家,被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義的代替不義的,叫我們個人可以選擇是否要祂為我們的救主,而得到失去的永生。免費,無需考試,無需加入機構。「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你我都要做自己的選擇,讓我們都做合理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