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後的情緒

CHION

過去一年生活在亞洲,所經歷情緒起伏比在加拿大十年更強烈,暴風雨、地震、示威暴動、炎症爆發……種種都涉人們生命的安危,身處種種「未知」的危機中,竟更能體會到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4:27所說,得祂所賜的「平安」是怎麼樣的心情!

真「平安」—處身,狂風暴雨;內心,平靜安穩。

2003年SARS發生時,我在加拿大照常上班和上教會,擔心著遠方的親友但沒有切膚之痛感。而2020年一月的我就身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亞洲中,感染和死亡的個案每天在增加。為親友購口罩、消毒用品等;活在隨時可能被傳染的狀態中;雖然不認同,但能理解互聯網說及某些人對疫情那過份恐慌,接而引起的種種過激行為;體會著「未知」會爆發到什麼狀態下的重壓感。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徹底了解當事人各種不安的情緒。

主耶穌在世界上也生活過33年,所以祂能完全明白到人在「未知」中缺乏安全感,所以祂賜予人們不同於世界能給予的真平安,叫我們能不愁煩,能不膽怯。

隔著日本海本不太緊張,但郵輪事件及感染個案讓心態上進入作戰狀態,盡量不去人多的地方,但願能幫助減少一分傳播病毒的可能性,就減一分。全城中只剩下少量散裝口罩,或一人一包限購,存貨用完也打算自製布口罩。發現很多人都不會正確地佩戴口罩,防範的能力減弱,以日本醫生所教導的方法在努力教導親友們。要把口罩半分對折、上下盡量全拉開至鼻樑下顎,用手指兩邊按一按鼻樑,試測呼吸時口罩是否會縮放,這才能把口罩功能盡量發揮保護作用。

戴妥口罩、套上手套及拿著消毒紙巾才出門,手會東摸西抹,觸摸比口水更容易染上病毒,手套防感染更有效果。回家在門外先用消毒紙巾抹抺手及手機才入屋,徹底防菌。日本人家家戶戶都存有口罩在家,感冒、流感、花粉等必用,生病者怕傳染的人也會自覺戴著出出入入。花粉或流感的季節,大半架火車廂也像現在般全是口罩人士,習慣如常,心沉重但不徬徨。

在街上呼吸有點壓力,但口罩下的心情還是平穩,因為十幾天前發生的口罩奇妙事,神用看似偶然的連串事件為我這軟弱又愛擔心的人添信心,所以現在才能以平安心去面對處處哀聞。

有時間總愛四處逛逛,無意中發掘到一間客人流動量少的隱蔽大藥房。大家(包括我)都未覺疫情有多嚴重時,在爆發搶購口罩至斷市前,大藥房的大量口罩還在減價中,順利買到親友托購的。掙扎掙扎,要不要再去搶購,還是要留給別人,因花粉季節已到,本地人也急需口罩。一天後已經全部售罄。連同家中常備的口罩,全部讓給來日本過春節的親友,裝箱額外加行李寄倉,盡帶回香港。一到埗就分派給多個家庭急用,讓家有老少及生病的家庭不用四處奔走排長龍搶購。雖然供應有限,少少準備也讓他們、也讓我的心更踏實面對疫情。當日送機,人人都戴著口罩。有幾位居住在深圳的湖北省旅客,給地勤拒辦登機手續,因為香港已不容湖北區域人士入境。那一剎那,感到疫情原來比我想像中嚴重得多,為不能回家及困境中的同胞感到痛心。帶著無力感,不捨地揮別親友,祈禱天父保守大家能平安渡過難關。

也就在這星期,日本郵寄及海關因突然大量湧出海外包裹而癱瘓,加上中國及香港的新年,郵政局休息,一時之間中日郵寄大遲緩,友人們郵寄的口罩不知何時才能到親友手上。人太多不能做的事,很多無能為力,人真是很渺小、很渺小。

能巧合地買到口罩,巧合地能有人立時帶回香港,巧合地親友能早早收到,這不就是天父的恩典!人做不到的事,天父就能讓它發生,與我一起經歷這一切的親友,都添信心,添安慰,深信在「未知」的危難中,必蒙保守!很多的奇妙事不停發生在你我身邊,不是偶然或巧合,而全在創造主的計劃中,信靠祂的人才能安心過日子!

口罩一時半刻可以讓人減低感染之危,但長期活在「未知」中,不知是否感染了?在染上病毒會帶來死亡的陰影下,內心怎能不愁煩不膽怯?主耶穌所賜的平安就是能讓信靠祂的人,能在這「未知」中,能在這貼身陰影下心也能平靜。天父不會徬徨、煩惱,全能全知的神沒有「未知」,天父掌管人的生命,知道未來動向,加上祂深愛著人類,一早就告知,信主耶穌的就得永生。有了生的盼望,知道「未來」何從,心得保障就少擔心,這就是主的平安!

「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主耶穌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