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難關

˙吳君才牧師˙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摩太後書一:7)

今時今日,各人所面對的挑戰與難處,雖是不同;然而怎樣穿越難關,卻是大家所關心的 事!上述的經文,揭示了面對困擾、穿越難關的指引:

針對膽怯的心——

甚麼導致人膽怯、害怕擔憂?總要細細分析瞭解,才可對症下藥,予以化解。事實上,可有幾項因素會影響人心膽怯及自我評價的:1‧別人/社會及家人的期望與壓力;2‧自己的能力與性格;3‧對未來的恐懼與不擅處理;4‧忙亂與迷失人生方向;5‧曾努力卻未見成果。假若長時期生活無奈、乏力,心靈又枯乾、軟弱,則易懼怕膽怯、思想負面消極,更會走歪,步向極端行徑!

然而,感謝神!即或在極度無望,難見曙光的日子,父神仍是我們的倚靠,祂是我們的山寨、高臺與力量,是你我的盾牌與保護。祂今日在人看來是易膽怯、頹喪不安的局面中,仍坐著為王,仍掌管著你我每天的遭遇及一生的路程,父神仍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賜」原文是過去式,即表示神已經賜給我們了!原來一切恩典、力量已實實在在從父神那裡早已賜下,再不是膽怯、退縮、驚怕的心態了。關鍵的問題是:我的倚靠父神多少?仰賴祈求多少?其實一切膽怯、軟弱、灰心、沮喪,都不是從神而來,而是從魔鬼而來的;魔鬼的伎倆,就是要使人心驚膽怯、害怕憂慮!

靠主剛強——

「剛強」就是有能力,不易打倒;不是膽怯恐懼,而是有勇氣面對。「剛強」更包涵了有生命的持久韌力,能承受難以抵擋的壓力;有力量去面對使人喪膽難堪的環境,仍能挺身昂首地站立;甚至面對傷心、悲痛和失望,以及面臨人生的病痛苦楚的考驗時,仍未動搖失落。秘訣就是:常從父神那裡得著力量,要抓緊神、倚靠主,保持信心!倚靠主多少,剛強便多少!

保持仁愛——

「仁愛」原文是 「愛」。在這重視物質、功利成效,又忙碌、冷漠、勢利的社會,真壓得令人透不過氣!無論在家、在學校、在工作間,都少見有體恤和同情心。但父神卻賜下仁愛的心,予世人有積極的正能量。憑藉神所賜的愛,我們心中便有能力去面對怨恨、惡毒、兇狠、陰險、詭詐等人生醜陋百態!愛的威力,可打動及融化剛硬頑梗的心靈,轉化似乎無望的厄運困局,感染及驅策人有前進的力量,去突破當前困難的殘局。愛喚醒人昏沉的靈魂,能使人再積極發憤、屢敗仍戰下去;抱有凡事包容、忍耐及盼望之心,去應付將會出現的各樣不易跨越之困境。擁抱仁愛,愛己愛人,以愛對待蒼生萬物;處事為人,皆本於仁愛,不時念及以愛待眾人;愛是不作羞恥、傷害人的事;能自愛,但不只求自我的益處。「多少時候,我們很容易使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來自衛,因此失去了父神愛的力量,而急躁慌亂。」(《荒漠甘泉》三月十八日之文章)惟有多仰賴神,常保持光明磊落、正直無偽的愛心,足以尅勝一切軟弱、邪惡不幸之事,定然有穿越任何難關的一天!

不住謹守——

「謹守」表示不輕易放棄該盡的責任和本份,並小心從事。「謹守」另一涵義是「面對驚慌或激情,仍能控制自己」。學曉靠神自制自律,克盡本份,努力忠心,然後一切交託主,後果必有神的保守和引導!學習安心、無愧、無疚,因倚賴主有力量去面對挑戰,勇闖難關!

引用麥克亞瑟將軍所寫的一篇文章〈一位父親的禱詞〉中,其中幾段很有深意的話,作為穿越難關的結語:「主啊!教導我兒在軟弱中能堅強不屈,在懼怕時能勇敢自恃,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光明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我祈求主,不要將他引上逸樂之途,而將他置於困難及挑戰的磨練與刺激之下,使他學習在風暴中站立起來,並藉此學會同情那些跌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