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然愛你

˙志雅˙

最近讀經,讀到舊約聖經的《西番雅書》三章16-17節:「當那日,必有話向耶路撒冷說:『…..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當讀到「默然愛你」時,我停下來反覆思想許久,什麼是「默然愛你」?

《西番雅書》的作者「西番雅」是西元前第七世紀與猶大王室有關的一位先知。這短短三章的書卷,記載耶和華上帝對猶大的領袖的責備,並且呼籲猶大的百姓要悔改,否則對猶大及列邦的審判將會來到。但這書卷的最後又帶出希望a,提到上帝在審判的日子同時會帶來醫治與復興。我意識到上帝的「審判」(管教),是要人在造物主面前謙卑下來,不要因作惡而自招禍患,所以「審判」是上帝用來幫助人免遭災禍的「工具」,而不是「目的」。上帝對人的管教的目的是「愛人」,不是要「害人」!

耶和華上帝用盡各種方式,向人招手,要人棄假歸真,真認識祂。祂給世人兩大啟示,上有諸天穹蒼,下有祂所賜的話語。看到上帝創造的奇妙世界,卻執意說:「沒有上帝,世間一切都是因緣巧合。」,這人有眼卻看不見,其實是睜眼說瞎話。看到上帝所賜的聖言《聖經》,卻不屑一顧,拒絕閱讀,這人的心靈是沉睡麻木未醒的。

我們每天都要面對許多的抉擇,而且會遇到許多的危險,例如行走時要選擇左轉或右轉?有時因為選擇錯誤,或一個閃失,該右轉卻左轉,結果發生交通事故。在每天數不清的抉擇中,總是有一個「規律」,若循著規律行,世界會維持正常運轉,不致混亂。如同行車時,若大家都遵守交通規則,就不會發生交通事故一般。

世上存在著「律」,默默地維持著世界的運轉,詩人在詩篇十九篇說:「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我知道上帝就是那個默默訂立與支撐宇宙的規律者,因為只有祂,也惟有祂藉著祂所啟示的《聖經》,清楚告訴我們「祂就是造物主!」現今的科學研究,就是一直在朝「解開與發現」世界所存在的「律」的方向前進,而這「律」在上帝訂好後,一直默默存在,千年不變。

親愛的朋友,您今天安好嗎?可以安穩睡覺吃飯不是必然,而是在被保護下才有的福氣!有一位上帝,祂創造一切,祂好愛您,一直默默地規範維持著您的生活環境,看顧著您每一天的起居坐臥,您感受到了嗎?上帝的心意其實都記載在祂所啟示的《聖經》裡了。為了不要讓我們的生命偏離了正確的律以致招罪,請試著安靜謙卑下來讀上帝所賜的《聖經》,感受那位一直默默愛您的上帝的同在與心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