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慈悲,像我們的父慈悲一樣

˙陸國城˙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加福音6:35-36)

這裡向我們提出:為什麼要善待仇敵才能表明我們的慈悲呢?

慈悲就是慈愛與憐憫,就是年長者對年幼者的憐愛。「慈悲」二字在原文是憐憫、同情、恩待的意思。神是慈悲的神,祂憐憫貧窮人,恩待祂的眾兒女,就是所有屬祂的人,「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各書5:11)首先,我們要有一顆慈愛的心,這顆充滿慈愛的心不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是神恩賜給我們的:「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路加福音11:13)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路加福音6:31-34)

聖經中說,耶穌「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的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罷。』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哪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就對那人說:『起來走罷,你的信救了你了。』」(路加福音17:12-19)

我們可以看到那被潔淨的十個長大痲瘋的人,其中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這人回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向神感恩。所以「我們要慈悲,像我們的父慈悲一樣」,說起來很容易,但是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神國的子民要以善報惡。「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

連裡衣也由他拿去。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路加福音6:27-
30)「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出埃及記23:4)「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箴言25:21)「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12:20-21)

神要我們以德報怨,而不是以怨報怨,讓對方真心悔悟,化敵為友。我們原是罪人中的罪魁,一群極不配的罪人,然而父神深愛我們,廣施憐憫,差遣祂的愛子降世成全救恩,拯救我們,且在祂愛子裡一直施憐憫、賜恩典給我們。「神啊,有何神像祢,赦免罪孽,饒恕祢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彌迦書7:18-19)

我們既已有這樣一位滿心憐憫、大有慈悲的神,就當時常靠著耶穌的寶血,坦然無懼地來到祂施恩寶座前親近神,飽享祂豐盛的恩惠。同時,更當牢記主耶穌的囑咐:「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我們既有神兒女的生命,行事為人、處世態度就不應像世人一樣,乃應像耶穌基督那樣滿有憐憫、饒恕,以慈悲為懷,憐憫貧窮人,幫助有需要的肢體。又當饒恕人的過犯,常常憐憫許多尚在罪中沉淪的世人,為他們切切禱告。這樣,在世寄居的日子,就必彰顯神的慈悲,榮耀耶穌基督的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