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能賜給世人甚麼盼望?

˙洪順強牧師˙

科技日益的先進,人工智慧設計的產品越能帶給人方便,世人應該活得更輕鬆愉快,對世界應該有更美好的盼望。誰知,這個世界到處都有苦難,全球的暖化、各地充滿暴力、各地區患癌病的人越來越多、地球嚴重污染、大自然被破壞。當人面對地球資源越來越短缺的時候,人會意識到這個世界越來越不合適人居住。例如人口澎漲對糧食的要求日增,耕地越來越少,人需要的食水越來越少,再加上空氣與河水的污染,人對這個世界的前景確是灰暗的。按人看來世界好像沒有甚麼盼望,然而基督徒卻告訴人耶穌能賜給世人盼望,原因何在?

耶穌預言世界末日

其實,耶穌早在二千年前已經預言世界有末日的一天,節錄祂所說的預言:「你們要聽見戰亂和暴動,但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先發生的,不過結局卻不會立刻就到……一個民族要起來攻打另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要起來攻打另一個國家。必有大地震,到處有饑荒和瘟疫,天上必有又恐怖又巨大的預兆。」(路加福音21:9-11,新譯本)祂又說:「挪亞的時代怎樣,人子降臨的時候也是這樣。洪水之前的時代,人們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入方舟的那一天;等到洪水來到,把他們沖去,他們才明白過來;人子降臨的時候也是這樣。」(馬太福音24:37-39,新譯本)

耶穌預言必會應驗

主耶穌所預言的都不是我們所願意發生的,但是卻必會應驗,否則祂就不是神。祂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切都必要發生,然後這世代才會過去。天地都要過去,但我的話決不會廢去。」(馬太福音24:34-35)因此,世人要瞭解世界末日的事,不能離開聖經,因為聖經還有很多預言經已一一應驗。以上一段經文引用末日前像挪亞的時代,即創世記第六章所形容的時代,總結說:「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世記6:11-12)

單看過去的一個世紀,我們已經可以意識到世界正往挪亞的時代走去,地上滿了強暴、民攻打民、國攻打國,人只顧物質主義、享樂主義,對信仰的事越來越冷淡。且看今年2020年剛開始了兩週,武漢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擴散使全球警愓起來,其實與主耶穌所預言的「到處有瘟疫」正是其中的一種可能的危機。回想大約二百多年前沒有飛機之前,很難想像眨眼間如何到處有瘟疫,但想到今日的世界,據估計全世界每天飛機航班超過10萬班次,一旦發生瘟疫從飛機傳播的話,主耶穌所說的預言是絕對可以發生的。

耶穌來施行拯救

耶穌預言世界末日的事,不是要恐嚇人,乃是要人去預備、要警醒,祂在馬太福音24:42-44說:「因此,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甚麼時候要來……所以,你們也要準備妥當,因為在想不到的時候,人子(主耶穌)就來了。」主耶穌第二次的降臨,是要接取地上已經接受祂為救主的基督徒及教會,另一方面祂要審判萬民,有罪過及不願接受祂救恩的人就會被定罪。主耶穌的心意是要拯救,祂第一次的降臨是為了完成救恩,就是祂為了世人的罪過,成為代罪羔羊被釘死在十架上,承擔 神對人憤怒的審判。

世界末日的來臨是由於人類的過犯已經到了盡頭,像昔日洪水審判世界前世人都敗壞了, 神等待他們悔改的最後時候到了,所以神不得不施行審判。如今,世人越來越自我中心,把人權抬高到不要信靠 神,如聖經預言:「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 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提摩太後書3:1-4)但在主耶穌再臨審判世人之前,祂吩咐基督徒傳揚救恩,盼望能讓更多人聽聞福音並悔改歸向神。

天家才是世人的盼望

地上的世界敗壞了,但主耶穌卻為人預備天家,這是世人真正的盼望。主耶穌死後升天是為世人預備天家,祂在地上臨離開到門徒時安慰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14:1-3)

天家就是天堂,主耶穌的門徒約翰得啟示形容說:「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示錄21:3-5)在地上我們不會找到這樣的世界,只有在天上才沒有罪惡、沒有眼淚、沒有死亡、沒有哭號疼痛,最寶貴的是與神同住,直到永遠!

世界將被毀

彼得後書3:10-13形容主耶穌再來時說:「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即沒有人知道是何時)。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 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但我們(基督徒)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親愛的朋友,地上的世界越來越不適合人類居住,人不要自欺。我們當然希望地上仍然有平安,希望人與人和諧的相處,希望民與民、國與國的和平合作,但按人性的敗壞,人的自私、自我中心與貪婪,世界科技雖然在進步,但環境卻越來越差。聖經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2:17)

神最重要的旨意是人要認罪悔改接受救主,要被神的靈(即聖靈)感動重生,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翰福音3:3)請問你得救了沒有?重生了沒有?快接受耶穌做你的救主,得著祂所賜的豐盛生命及永生,你一定會感到人生有了真正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