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該如何面對瘟疫

˙王一牧師˙

在武漢爆發的冠狀病毒疫情已經蔓延到許多城市,並且各地都紛紛出現死亡的病例。武漢已經封城,食品和口罩搶購一空,人心惶惶。在這個時候,作為基督徒該如何去面對瘟疫?我們應該抱有什麼心態去面對死亡?除了抱怨和祈禱,還該做些什麼?歷史上的聖徒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功課可以學習。
1527年夏天,改教家馬丁‧路德所在的維滕堡遭受了黑死病的侵襲。他身邊很多人因此去世,維滕堡大學搬遷到耶拿。當時他身邊的副手莫蘭頓和其他的同事在前一個月離開了維滕堡。這是44歲的路德隻身留在維滕堡幫助救援工作。

在這一年,路德寫信回復佈雷斯勞市的改教家約翰•海斯(Johann Hess),回答他的問題:在面對瘟疫時,基督徒是否可以選擇逃離。這封信後來被印刷成冊《基督徒是否可以逃離致人死亡的瘟疫》(Whether One May Flee From A Deadly Plague),成為基督徒面對瘟疫時必讀的作品。路德告訴我們,瘟疫是上帝試煉我們的信心和愛心的工具,他要看到我們如何以信心依靠上帝,以愛心對待我們的鄰舍。

首先,路德陳述了兩種觀點。一種認為基督徒絕對不可以逃離瘟疫;另一種則認為基督徒可以合理的逃離瘟疫。路德讚賞前者的堅強和勇敢,然而他以教牧的口吻也贊同後者的觀點。他說,並不是每個基督徒都有很強的信心,大部分的基督徒是軟弱的。而在必要的時候,在不傷害鄰舍的情況下,基督徒必須躲避危險。然而,路德譴責那些激進的人,他們自以為剛強,並責怪那些軟弱的人。路德認為對死亡的迴避是上帝賜給人的天然本性,這種本性並不是罪。他引用聖經例如大衛躲避掃羅,以利亞躲避耶洗別等,表明聖徒應該保護上帝賜給他們的生命,躲避不必要的死亡。然而路德認為,牧師、政府官員不能逃離。因為牧師要留下來為那些在苦難中的人帶去屬靈的安慰和服侍,這包括為臨死的人禱告、發聖餐。而政府官員要留下來維持公共秩序。

不論是留下,還是逃離,路德提出一個總原則:愛鄰舍如己。他說:我們有對彼此的責任,沒有誰可以把其他人丟棄在痛苦之中,所有人都有責任去盡力幫助別人。僕人不能丟棄主人不顧,主人也不能丟棄僕人;父母不能丟棄孩子,孩子也不能丟棄父母。沒有人能只顧自己,每個人都應該盡力為他人著想。即便是那些選擇逃離的人,他們逃離的前提是已經盡力提供了幫助。就好像你的鄰居家失火了,在消防員還未趕到之前,你要盡力去救火,而等到消防員到了,已經有足夠的專業救援人員在工作時,你的責任就已經盡到了,可以離開了。但是那些有能力卻見死不救的逃離是該受譴責的。這個原則其實就是律法的總綱。這不僅是在瘟疫時期如此,在平時亦是如此。只不過,在面對瘟疫等苦難時,人性的自私更加顯露出來罷了。路德提到,如果有城市裡公共醫院可以救治這些病人當然最好,然而在當時並不是每個城市都有公共醫院。並且在瘟疫爆發時,醫院往往人滿為患。這時就需要個人家庭變成臨時的醫院。實際上,路德當時把自己的家開放,和懷有身孕的妻子凱薩琳一起接待患者。在上帝的保守下,他們一家人並沒有人被傳染,雖然他的小女兒出生沒多久就夭折了,這或許與此有關。

有些人因為懼怕而不肯幫助其他人,路德引用詩篇41篇,提醒他們要信靠上帝的應許:關懷窮乏人的有福了;在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救他。耶和華要保護他,使他生存;他在地上要稱為有福的;求你不要照著他敵人的心願把他交給他們。他患病在床,耶和華必扶持他;在病榻中你使他恢復健康。(詩篇41:1-3)不但如此,他提到基督親自說的話:你們所作的,只要是作在我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路德寫到:「你希望服侍基督並等候他嗎?很好,你身邊就有生病的鄰舍。去服侍他吧,你一定會在他身上找到基督……如果你不想或不願意服侍你的鄰舍,即使是基督躺在那兒你也一定不會服侍他。」

然而,路德還提到另外一群人。這群人是激進的,他們聲稱自己有很強的信心,他們單單依靠上帝,而拒絕使用藥物,拒絕與受感染者隔離。路德責備他們這樣做不是「信靠神」,而是「試探神」。他舉了個例子,就好像一座城市著火了,他們非但不救火,還火上添柴澆油,口裡說道「如果上帝願意,他可以從天上降雨澆滅這火。」面對這樣瘋狂的激進分子,路德強調,真正敬畏上帝的信心是祈求上帝憐憫保護我們,然後去吃藥、淨化空氣,不去魯莽的闖到人群裡給別人造成危險。路德最後還提到最可惡的人,是那些自知已經被感染,然而因為迷信故意去傳染別人的人。他們相信如果把病傳染給別人,自己就會好轉。路德強烈的譴責這些人,稱他們是「邪惡的殺人犯」。

16世紀的維滕堡和21世紀的武漢或許沒有什麼可比性。不過,作為基督徒我們在面對這次瘟疫時,能夠從路德的這本小冊子學到什麼呢?我想粗略的總結以下幾點:

我們要避免彼此指責。有一些信徒詢問是否在疫情還沒有控制住的情況下聚會,有的人覺得應該繼續,有人則認為需要避免群體聚集,可以採用其他形式,例如網路直播等。在這裡,我並不想給出一個具體的結論。但是我要強調的是,那些信心剛強的、堅持聚會的人,請不要去指責、定罪你身邊軟弱的弟兄姐妹。越是在這樣的時刻,我們越要團結,彰顯基督裡的合一和愛心。

我們要彰顯基督的愛,愛鄰舍如己。如果你身邊有需要救助的人,不論是主內的弟兄姐妹,還是其他非信徒,我們都要盡力的幫助他們。配合醫療機構和政府來幫助病人。在必要時,我們可以開放家庭變成臨時的救護站。不要丟棄那些在痛苦中的人,用基督死裡復活的福音來彼此安慰,見證福音的大能。

我們要避免狂熱的激進主義。有人想突顯自己的「信心」,拒絕一些防疫的措施,拒絕就醫、隔離等。我們必須避免這種激進心理,要效法路德所說的「敬畏上帝的信心」。

我們要在苦難中信靠上帝的應許。這一切都是出自我們上帝慈父般的手。在基督裡,我們最終的仇敵死亡,已經被戰勝了。死亡不再是毀滅,而是通向永生的大門。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面對一切苦難。瘟疫、疾病、刀劍,甚至死亡本身,都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要過去,上帝要親自擦乾我們的眼淚。「在這流淚穀,凡他所降在我身上的災難,都會變為對我有益的;因為他是無所不能的上帝,能如此行,並且他也是一位信實的天父,樂意如此行。」(海德堡要理問答,第26問)

我們為一切在災區的人代禱。願恩惠、平安和喜樂從上帝和我們主耶穌基督在這苦難之中,歸於你們!阿門。

作者現為北美聯合改革宗教會(URCNA)按立牧師,負責洛杉磯華人改革宗恩約教會植堂事工(ccreforme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