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教師的工業行動

˙不鳴˙

新年伊始,不但期待的喜訊欠奉,傳來的消息都是令人傷感的。伊朗承認誤擊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752航班,導致機上176人全部喪生,其中包括57名加拿大人;澳洲山火自去年9月燃燒至今,已奪走20多條性命,燒毀最少5省共約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生態學家估計超過五億隻野生動物葬身火海;中國武漢發生類似SARS肺炎疫情,病毒被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至於最困擾安省的,可説是曠日持久而且越演越烈的教師工業行動。

安省22萬名教師主要隸屬4大工會,分別是代表6萬名教職員工的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SSTF)、有7萬8千名教職員會員的安省小學教師聯會(ETFO)、代表4萬5千名教師的安省英語天主教教師聯會(OECTA)、及代表1萬多名教師的安省法語教師工會(AEFO)。4大教師工會與省府的集體合約於去年已經屆滿,但勞資雙方多次談判均破裂收場。4大工會於去年12月開始,先後採取不同方式及程度的工業行動,包括合法罷工及按章工作。

4大教師工會先後將工業行動升級

直至截稿前,安省中學教師聯會屬下教師已採取於針對不同教育局的第5次單日罷工行動。安省小學教師聯會則逐步把按章工作升級,從不參加任何課前、課外活動,到上月下旬首次進行輪流式教師罷工。而安省天主教學校教師更加是超過20年來第一次於上月下旬發動全省大罷工,工會同時按章工作,包括不舉辦安省教育質素和問責辦公室相關測試(EQAO),不準備第一學期成績單評估,以及不參與省府教育廳組織的教師活動。至於安省法語教師工會,是最後宣佈加入工業行動的工會,上月中先開始按章工作,更表示會隨時發動罷工。

4大工會與省府的談判內容可能不盡相同,但總括而言是教學質素。中學教師關注的是班房人數上限及必修的網上課程,而小學教師則爭取為有特殊需要學生增加教學支援、處理校內暴力問題並且保留全日制幼稚園。不同教師工會主席均批評省府缺乏談判誠意,只顧削減撥款 ,把教育系統視為一組金額數字,而不是投資於學生的未來。工會是迫不得已才採取合法工業行動,爭取及保障學生權益。工會的工業行動,甚至獲得不少家長組織表態支持,認為要捍衛教學質素。

學生被當作談判籌碼

不過,教育廳長萊切(Stephen Lecce)多次反駁,指責教師工會把學生當作談判籌碼,寸步不讓。反觀省府為了釋出善意,已先後把班房人數上限由原先建議28人下調至25人,必修的網上課程亦由原來的4科減至2科。萊切又批評工會以教學質素為藉口,實質是關注自身利益的薪酬加幅。省府堅持與一般公務員看齊,每年加薪1%,教師工會則堅守2%加薪幅度。如加薪2%,省府每年要額外支出約7.2億元。此舉只會令省府債務負擔更重,對省民帶來傷害。

另外,曾任約克區公校教育委員的現任省議員彭錦威多次在不同媒體上指出,班房學生人數與學生成績並沒有必然關係。他表示,根據最近公佈的國際中學生科學及閱讀世界排名榜(PISA),亞省在排名中較加國其他省份高,但亞省、卑詩省及魁省的班房學生人數都較安省高,由平均27人至32人不等,代表班房人數多寡,未必會影響到學生成績。他又引述多倫多星報幾年前的報導,指本國教師的平均薪酬及福利,全球排名第二高,僅次於徳國,而安省教師的平均薪酬及福利則是全國之冠,故教師應該與省民共渡時艱,接受1%加幅。

勞資雙方各執一詞,堅持己見,並經常在傳媒面前互相指責,實非省民與學生之福。省府雖然願意向受教師罷工影響的幼兒家長提供每天最多60元的日託補助,但若工潮持續,尤其對12班學生影響最大,將會阻礙大學的收生進度。希望雙方能夠早日拋開成見,以學生、家長及省民利益為依歸,早日結束工業行動重回談判桌,收窄分歧達成新合約。「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