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和諧

˙田森傑˙

「和諧」在英語「Harmony」是用於形容音樂在演奏時的諧調,雖然每個音符不同,但在同一個調中都可以組合動聽的歌曲,即使用不同的樂器,只要在一個指揮的領導下,都能夠演奏出悅耳的音樂。但是美妙的樂章必須要有作曲家付出代價才能夠譜寫偉大的歌曲,此外還要加上演奏家們努力的練習,更重要的是要聽從指揮的命令與其他演奏家們的配合,這樣才能夠演奏出動人心弦的交響樂!我們的人生也像是在演奏美妙的樂曲,各人都必需努力維持生命的和諧!

和諧的音樂來自於和諧的歌譜與和諧的樂器,混亂的音符與走調的樂器一定不能夠演奏出悅耳的音樂,我們的人生也同樣要有以下的和諧:

一、 身體健康的和諧

我們的五臟六腑就好像是一個交響樂團,各自都隨著一定的節奏與頻率在運行,但是身體所有器官的功能都要在頭腦的指揮之下才能夠彼此協調,而且每個細胞在分裂與複製的過程中都要在時間與結構上配合,一旦發生了絲毫的錯誤,就會由免疫系統來進行修復與清理。但是如果免疫系統出現了失調,身體就會出現各種的疾病!我們的人體乃是一個極其複雜的機器,所有系統都有其運行的規律,而且彼此之間都能夠互相協調以達至和諧平衡的狀態。我們當如何維持身體機能的協調與健康呢?

1. 飲食上的和諧:厭食、偏食與暴飲暴食都會引起身體營養的失調,所以飲食要能夠定餐定量,食物的配搭也要均衡與協調。

2. 運動上的和諧:缺乏運動與運動過度都會影響身體的健康,在運動的時候還要注意動作的協調,呼吸的節奏也要配合運動的姿態。

二、 思想情緒的和諧

我們人生除了要維持身體的和諧,還要努力在思想與情緒上保持和諧平穩,因為我們的思想會影響我們的情緒,我們的情緒則會影響我們的健康,所以思想的清晰與正確能夠幫助我們維持情緒的穩定與和諧,尤其在當今資訊爆炸的時代,許多錯誤與偏激的訊息會污染與誤導我們的思想,激發我們的情緒波動,導致許多人出現焦慮、憂鬱與失眠!我們當如何維持思想與情緒的和諧呢?

1. 獨立思考的操練:我們應當多閱讀智慧的書籍,如聖經或古詩,以及美好的歷史事蹟,偉人的傳記等。因為在歷史中有無數的智慧人在危機中對事物的判斷與分析都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問題。當我們有了正確與客觀的知識也能夠幫助我們的思想更加開放與開通。

2. 情緒與壓力的管理:我們的情緒常在壓力下出現波動與失控,所以要學會如何減壓與疏壓,甚至在無法避免的高壓之下仍然能夠管理情緒。雖然是易言難行,但是如果有信仰方面的幫助,朋友的解憂,都能夠幫助我們以平穩的情緒去面對各種壓力!另外多聽自己喜歡的音樂與歌曲,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與課程,都能夠對我們的情緒管理有所幫助。

三、 人際關係的和諧

當我們有了身體、思想與情緒的和諧之後,更重要的是維持人際關係的和諧,因為我們的一生都離不開人際的交往,有了和諧的人際關係不但能夠使我們享受友誼所帶來的快樂,還能夠得到更多朋友們的支持與幫助,完成人生的使命!我們又當如何維持人際的和諧呢?

1. 學習人際溝通的技巧:人際的衝突往往出於溝通的問題,如果學會溝通的技巧就能夠避免因性格與文化的不同所造成的衝突,尤其是當對方的情緒與態度不好的時候,如果用溫柔的語氣和智慧的話語,就不會激動人的情緒而引發衝突了!

2. 瞭解別人的需要與問題:成功的人際交往總是為對方著想,專心聆聽對方的需要,明白對方的問題,洞察人際交往時衝突的癥結,並且在溝通的時候懂得提出關鍵的問題,願意為解答對方的問題付出時間,去尋找答案。當得到對方恩惠之後知道如何報恩,在對人施恩之後而不求回報,這樣就能夠建立美好的人緣與和諧的人際關係了!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上帝賜給我們寶貴的生命就是希望我們過一個和諧的人生,但是我們的人生並非事事一帆風順的,在遭遇風浪的時候,我們當如何維持平穩的航行呢?上帝差派愛子耶穌基督成為我們人生的導航者,因為有了這位導航者,祂就能夠引導我們的人生走在和諧平穩航道中,即使偶然遭遇風浪,祂也必定能夠引導我們避過風險與災禍!但願您接受並相信耶穌基督是您生命的導航者,引導您進入永恆與和諧的人生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