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蔽的一群

˙李偉明牧師˙

這是我首次帶領教會組隊踏足難民區,聆聽他們心聲,同時也是文化體驗和信仰反思之旅。

坭圍是位於元朗南部與屯門區接壤的地區,由車路邊到內街小巷,到處林立著三層高的村屋,穿過石屎叢林,赫然發現一塊約有半畝的平地,其上搭建了多間鐵皮屋頂的平房。有的看來整齊完美,有的破舊失修,牆磚已外露,室外到處懸掛衣物,屋內走廊漆黑一片,通道擠放雜物,無人清理。在許多個分間式的小房子內,擠滿了不同國籍而多年滯港的難民,他們只靠政府微薄的支助,生活甚為困苦。

我們遇見兩位來自非洲剛果的朋友,一位在港生活已有十二年,最近獲得聯合國認可的難民身份,不日便申請離港到外國定居。另一位在港也有五年之久。他們都是單獨來港,身旁無親人,也沒有家鄉親人音訊。我們與他們坐下交談,彼此問安。稍後他們還帶我們往隔鄰探望兩位好友。我們與他們拉著手一起禱告,為他們獻上感恩,說明神沒有丟棄他們。他們對我們首次的探望,為我們真摯的關懷而感安慰和表示謝意。

談話中,他們先確定我們是信仰純正的信徒,以免再受過往有異教異端來訪給他們的滋擾。他們持守聖經信仰,是因昔日在家鄉時,自小從白人宣教士領受純正的信仰教導,至今他們身處異地和落難之時,沒有因物質或別人的利誘,在信仰真理上有妥協。我們給他們獻唱聖誕詩歌,送上頸巾和聖誕小禮物,以此帶給他們一點安慰。

過去的聖誕節日,他們沒有到教會參加慶祝活動,只留在家中。我們細問下,才知道他們有身體不適而在家休息。患病多月,屢次就醫也未癒。我們以聖經話語鼓勵他們,逐一為他們病得醫治祈禱。隨後隊員一起向他們獻上聖誕詩歌,見他們也跟著念念地唱,也勾起了他們往日在家鄉過渡聖誕慶祝的情景。

事後,我有幾點個人體驗和反思。神仍然保守這群難民信徒。他們身處此地,幾乎被外界大眾遺忘了,甚至附近只有隔街之遠的兩所教會也未有發現他們,但異端異教人士早已接觸他們。可想而知我們這有純正信仰的一群,也許只顧教內事務,對週邊有急需的群眾少加關注,比不上富熱心和有行動的異端教外人士。今次出隊,我們聆聽難民分享他們身心的需要。我們聽後和自勉,首先為他們禱告,尋求神向他們的旨意計劃,而非憑人意急於行動,同時要為自己愛主愛人的信仰反省和付諸行動。昔日門徒與主耶穌往撒瑪利亞城佈道中,他們有掙扎和反思,最終肯順從主吩咐接待異邦人,跨越了個人民族優越感的屏障。我們學習降卑捨己,讓異族人士在我們探訪親近他們時,能找到基督(約4:40-42)。雅各書提醒信徒過敬虔生活時,不忘看顧在苦難中的人,但要保守自己免受社會世俗思想的沾染(雅1:27),即如因抱「各家自掃門前雪」、「香港優先」等態度而冷待寄居的異鄉難民。

作者於2018年聖誕翌日發起「送暖至難民」出隊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