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與癌

˙蘇緋雲博士˙

我們身上的細胞有染色體,這些染色體是我們的去氧核糖核酸(DNA)的所在地,基因就是在這些DNA上面。這些基因管理我們細胞的所有活動,包括它們成長的速度,它們活多久,什麼時候製造新細胞等。我們每個細胞都有這些DNA,而這些DNA上面大概有二萬多個不同的基因。基因管理蛋白質的製造,這些蛋白質各有不同的功用。每個基因要有準確的訊息,才能帶來正常的蛋白質,正常的功用。如果其中一個或多個基因發生突變的話就可能導致不正常的蛋白或不正常的作用。

現在我們知道的癌症都是由基因突變開始的,突變就是「抄錯」。當細胞分裂,製造新細胞的時候,如果沒有抄錯的話,新的細胞應該和原來的細胞完全一樣。但是,有時候會抄錯,那就可能導致細胞不按應有的次序或時間成長。某細胞不斷成長,而且不受控制,就成了腫瘤。

現在所知道的DNA突變,最具影響力的是「防止抄錯(修復)」的基因和「癌基因」(oncogene)。這兩類基因的突變,最可能帶來癌症。正常的細胞成長,新細胞的形成,是十分有次序的。但是,如果管理細胞形成,新陳代謝的基因出現差錯,可能帶來太多的新細胞,不停地生產,那就是腫瘤。良性的腫瘤一般不會轉移到其他器官和血液,但是惡性腫瘤則無「界線」,不但長得快,而且可以轉移,侵入其他器官和血管,我們稱之為「毒瘤」或「癌」。「癌基因」的突變,會導致細胞不正常分裂,新細胞不受限制的出現。就如汽車的油門不受限制,不斷加速,不能放慢。

我們的身體,設計十分奇妙,不但有「油門踏板」,也有「刹車踏板」。不但有「癌基因」,也有「修復基因」。我們每一次細胞分裂,生出新細胞時,DNA都有可能「抄錯」,這就是DNA突變。但是因為有「修復基因」,所以已破壞的很多地方都會修復。但是如果修復基因本身有破壞,它的修復功能就不如原來的有效,因此修復的效果自然不如原來的好。就如汽車有剎車踏板,如果車太快了,可以用剎車踏板叫車慢下來。如果剎車踏板本身有問題,不能如常剎車,那當然不理想了。

導致癌症的基因突變最具影響力的是在這兩種基因上「癌基因」和防止抄錯的「修復基因」,就如開車時發現「油門踏板」卡住,不能放慢,而剎車踏板失靈,不能剎車,那就太可怕了!為什麼有基因突變?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是環境導致的,一方面是「自然老化」。

聖經帶給我們什麼人生的智慧呢?一是環境,我們人類被創造主交代要治理這地。「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上帝要我們管理全地,這樣我們就知道我們與環境的關係,是要管理。我們要做負責任的好管家。早期的基督徒也瞭解這一點,所以當聖經被翻譯成德文之後,德國就開始有系統地科學研究。當聖經翻譯成英文之後,英國也開始有我們所熟悉的科學家如牛頓(Issac Newton)、博伊爾(Robert Boyle)等。

當我們發現吸煙傷害我們的氣管,與肺癌很有關係,我們也知道要教導人們不要吸煙,對我們不好的事情不要做。聖經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0:23)可能污染空氣、水、泥土等的東西,要研究處理的方法,叫我們的水源、空氣、泥土保持清潔健康,要不然豈不是自己害自己嗎?上帝的話都是為了我們的好處。瞭解的人就會好像詩人所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不單遵從,更是喜愛!科學的發現也告訴我們,居住的地方如果有放射線,比如:氡(radon),也有可能導致基因的突變。所以,我們也要研究,如何避免這些有害於我們基因的放射線。如果我們這些被創造主交代要「治理這地」的人類,負起我們的責任,處理好工業廢物等,相信我們的基因破壞不會那麼快。

另一方面導致基因突變的原因是所謂的「自然老化」,就算我們能夠很好地治理這地,盡量保護環境,我們的基因還是會突變。聖經告訴我們,自從始祖亞當夏娃選擇不順從全能全知的創造主之後,一切都趨向敗壞。既然一切被造的都是有完美設計的,要保持完美就要繼續遵從原來的設計,不能「自作主張」。如果被造的不遵從設計者所定的規律,自然就不理想了!記得起初,在十全十美的家園裡,有兩棵特別的樹:「耶和華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做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2:9)上帝的命令是所有樹上的果子人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因為吃了「必定死」。當初如果亞當夏娃聽從上帝,吃了「可以隨意吃」的,包括生命樹,那麼就沒有死亡、也沒有朽壞和病痛,也沒有天災人禍。

可惜,人的選擇是那「必定死」的果子!

你有沒有想過(就如我一樣),吃了一個果子,後果那麼嚴重嗎?後來我發現,是那麼嚴重!比如:上帝造了萬有引力,我們才能生活在地球上。地球自轉、公轉,在太空那麼高速的轉動,但我們並沒有被拋來拋去。萬有引力或地心吸力,真好。但是,我們必需遵從設計地心吸力的創造者的定律,不然,必定死。怎麼說呢?「你可以從十層樓隨意下去,走樓梯或乘電梯都可以,隨便你。只是不要跳下去,那樣就必定死」。合理嗎?違反創造者的設計,必定死。

簡單來講,我不是創造者,我沒有所有的知識和智慧,所以在創造者給我的範圍裡,好得很;自作主張,離開創造者給我的範圍,必定死。根據創造主地心引力的真理,建十層大樓,建樓梯,好得很;違反創造主地心引力的真理,從十層樓跳下去,必定死!

聖經記載創造主的話,個人生命,家庭生活,社會秩序,都跟從創造主的話,好得很;違反祂的話,必定死!看看我們個人的生命、家庭生活和社會,是否很明顯?讓我們從自己做起,我是否熟讀聖經,遵從聖經的話,不偏離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