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成功打敗

˙何文輝˙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杆直跑……」(腓3:13-14)

1932年3月的一天,大眾攝影之父喬治伊斯曼,在他自己的豪宅中用一把手槍擊中自己的心臟。為避免失誤,他事先請醫生在胸膛上標出了心臟的準確位置。他的遺言只有一句話:「我的工作已經完成,還等什麼呢?」

喬治伊斯曼是柯達公司創始人,彼時,柯達公司正值鼎盛時期,銷售額佔全球攝影市場的75%,利潤佔比更高達90%。喬治伊斯曼功成名就,卻徹底失去了生存的意願,下定決心奔赴死亡。

弗洛伊德說過一句話:有些人的心理出現問題,是因為深埋已久的願望成真。許多人會被失敗擊垮,但是有些人會被成功打敗,因為成功往往伴隨著強烈而持久的自我驅動,一旦願望成真自我驅動力喪失,人的生命就可能不知所措,因此我們看見許多成功人士,把自己的人生活得亂七八糟。

如果我們的人生不被自己驅動,而是被神驅動,情形就大不一樣了。使徒保羅在接近生命盡頭時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

然而,保羅並沒有停下自己的腳步,因為神的愛激勵他,使他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著標杆直跑。那標杆是神立在那裡的,不像人為自己立的標杆。人朝著自己的標杆跑,到了盡頭便是死亡;而朝著神所立的標杆跑,就一直跑進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