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人生

˙柴鄭玉雲師母˙

人們行色匆匆,低頭趕路,埋頭手機。總之,吃速食,賺快錢。城巿人好像吞下興奮劑,瘋狂馳騁,超時、超速、超負荷。種種心臟、血壓、精神病患加劇衍生。人類身心告急了,要減速,要剎停,否則粉身碎骨。我們極需要回歸心靈,靜聽永恆的呼喚。

1. 靜的操練

內心安寧而歡愉的人,很少覺得歲月催人。但是急躁不歡的人,不論青春或遲暮,心已加速衰老。人生最好的境界是心靈的安靜。靜,如影照美景的湖面;靜,如支持輪子滾動的軸心;靜,如一股蓄勢待發的力量。享受寧靜是由於選擇。態度鬆容,不急速;越多空間,不擁擠;行裝輕盈,不沈重。減少吸引、不多心;減少思慮、不多疑;減少物質、不貪心。得饒人處且饒人。退一步,海闊天空。

2. 靜觀天地

最深的思想必需察覺到天與地的存在。窺見大自然的莊麗和諧,體驗生命跳動的脈搏,發掘生活的情趣。看雲、觀星、賞花、踏青、聽鳥。一抹夕陽、一輪明月、一棵小草、一陣清風、一闋歌謠,已教你神馳雀躍。安靜的人可以仰首望天,低頭看魚,躬身澆花,沐浴書海,怡然進入一個大千世界裡。大衛酷愛自然,寫下許多詩章。「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19:1)諸天無言,穹蒼無語,卻映照出創造主的榮耀和手藝。

3. 靜察生命

胎兒靜靜被孕育成形,生命的出現就是神蹟。大衛靜察生命:「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詩139:13-14上)可惜,大衛後來一朝得勢,卻放縱情慾,犯下滔天大罪。不過,他一朝醒悟,就立即認罪,並寫下一篇公開的懺悔詩,願人以他為鑑。大衛在神面前醒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詩51:3)「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詩51:10上)上帝不單造肉體,也造良知。我們的眼睛要向內望,靜察自己生命的真相和真情。

4. 靜賞人生

所羅門王看盡人間色相,他頓悟人生最重要是欣賞創造主給你的那一份。享受勞碌的成果,盡力完成工作;有同伴分享和分擔,與愛人快活度日;做個智慧人,願意受教。追求知識是好的,所羅門本身求知好學。(王上4:32-34)他卻告誡我們,最重要是敬畏神,準備為人生交賬。(傳12:
13-14)

5. 靜偕主行

聖經記載亞當的兩個兒子的後裔發展,兩個家譜卻很不同。該隱的家譜只佔十節,塞特卻佔三十二節。(創4:17-26,5:1-32)該隱的家譜只有名字和一些成就,卻特顯其中一名成員的躁動和威嚇的狂言。塞特的家譜中,每個人的年歲都被紀念。其中用以諾和挪亞作代表(創5:5、9),特顯以諾在家庭尋常生活中,與神同行,挪亞在邪惡世界中,作個義人,與神同行。誠然,安靜與神同行,有虔有義。

人生的幸福感,往往取決於內心的安靜。靜觀天地,靜察生命,靜賞人生,靜偕主行。享受神所給你的一份,不以為應份,要盡本份,不要過份和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