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再感恩

˙林向陽˙

9月24日,我和外子到老二明慧家裡幫忙幾天,因為女婿要出差。想不到我來到女兒家第一天晚上,因為摸黑找我的錢包,居然在她家的客廳跌了一跤,左膀臂有四處骨頭裂了,現在還在等候排期開刀,結果「來幫忙者」變成「需要被幫忙」的人,真是想也想不到的事情。

記得那天晚上,當我踢到物件,結果臉朝下,重重跌在地上,發出轟然巨響時,老二第一時間從房間衝下來問:「媽媽,是你嗎?」接著外子也跑過來,客廳燈開了,只見我的臉又紅又腫貼在地上,左膀臂痛不可當,彷彿被鐵釘釘在地上,動也不能動。外子和老二都是醫生,趕緊問了我幾個重要的問題:「頭部痛不痛?脖子可以轉動嗎?眼睛看見我們嗎?手指和腳趾可以動嗎?哪裡痛?」他們兩人也不敢移動我,趕快叫救護車,把我送到醫院,其他的情節就像做夢一樣,在急救室待了整晚才回到家,在週五再看醫生,排期開刀。

整個事故,讓我想起要感恩:

  1. 記得認識一個獨居的主內姊妹,在家裡跌倒受傷,無法呼救,逝世多天才被鄰居發現。我現在可以體會她當時的痛苦和渴望,我立志要關心更多獨居者,要常常主動去聯絡他們。
  2. 以前認為手腳可以動,眼睛看見,口可以吃,腦筋能思想等等是理所當然的事。現在才知道這些都是神的恩典,我們每一個呼吸都是神給的,願以後更加愛主,努力做主的事工,勤讀聖經,常常禱告,體貼神的心意,不要白佔土地而辜負神的大愛與託付。
  3. 認識家人的可貴。當女兒們都趕來看顧我,實在感受她們對我的愛,我願更加以從神來的恩典與智慧引導她們,要一生愛主,事奉主。昨天老三粒粒恩對我說:「媽媽,我上次背部軟骨開刀時,你曾對我說:『不要怕,神與你同在!』我也要用同樣的話鼓勵你。」想不到我們的一言一語孩子都看在眼裡,願我們的行事為人與得救的恩相稱。常常口吐恩言,心甜口甜,處處流露出神的恩典與慈愛。也要常常感恩。

其實,我們要向神感恩的事多如海沙,不能勝數,以下只是其中的幾個例子:

1.為神奇妙的創造感恩

有不信神的人說宇宙是因某些大爆炸而產生,人是猴子進化而來。這些理論自欺欺人。請問,你能把手錶的零件胡亂碰撞,讓它變成一個精美的手錶嗎?即使可以,你還需要一個製造零件的人。又請問,為甚麼猴子不像人,千方百計要去尋找神?由此可見,宇宙的確有一位全能全知、永在、全然美善、公義、獨一的真神。祂就是聖經所宣告的「起初神造天地」的神。

不是嗎?若你留心觀看世上萬物,欣賞神在天上擺設的月亮和星宿,或細讀天文學家的研究,你會為神的創造,為祂無窮的智慧,祂在宇宙萬物中彰顯祂對人的慈愛與恩情驚嘆不已。真是「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19:1)

即使是一片綠葉,也能彰顯神的無限、極高的智慧與慈愛。原來所有植物的葉片都有葉綠素,葉綠素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加上陽光的照耀,根部吸收泥土中的水份及礦物質來為自己製造食物,科學家稱這過程為「光合作用」,「光合作用」產生氧氣,而氧氣乃是人類及凡有生命氣息的萬物生存絕對不能缺乏的。神的智慧無法測度,創造之偉大、完美無法勝數,能不令人讚美不停嗎?

2.為神無比的慈愛與供應感恩

神對人極度慈愛,供應美善,應有盡有。像慈父,為兒女預備一切。神在大自然界為人類預備各式各樣的農產物、海中的魚、空中的鳥、勝數不盡的資源,神又「按時賜雨,就是秋雨春雨,又為我們定收割的節令,永存不廢。」(耶5:24)能不令人感恩嗎?

3.為神子拯救世人捨命感恩

神不但為人預備豐盛,更為人預備救恩。因始祖犯罪,罪就進入世界,把世人都圈在罪中。而「罪的工價乃是死」。故此人的結局就是永遠沉淪。真是可怕!幸好這位宇宙萬物的主,也是位慈愛、大有憐憫的神。祂愛世人至切,甚至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擔當世人的罪孽,甘心為我們捨命十架上。死後三天復活,叫一切相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基督的確是人類唯一的救主,因為「天上地下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親愛的讀者,神愛你,祂不會因你的樣貌、背景、教育或你的過去而對你有所取捨,只要你肯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神就立時赦免你的罪,使你成為祂的兒女,並把永生賜給你。願你能體會神的大愛,認罪悔改歸向祂,一生蒙福。

4.為神賜給我們的聖經和禱告權利感恩

神愛我們,願意我們親近祂。故此把祂自己的話語—《聖經》賜給我們,好讓我們知道祂的心意。神又把禱告的權利賜下,讓我們隨時向祂呼求得幫助。主耶穌曾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我們的神是一個大有憐憫、有慈愛的神,祂明白我們的難處,會在最適當的時候賜下祂的幫助。請回顧我們以往的歲月,神豈不是已屢屢證實祂的信實嗎?

5.為我們的生命氣息、健康感恩

人生短暫,沒有人能掌管生命。故此,當為我們的生命氣息、健康感恩。我們也要珍惜、善用每一天時光,務要使我們的生命與得救的恩相稱,使神得著祂應得的榮耀。

即使我們現今纏眠病床,或正面對死亡,我們仍要感恩,因為我們已得著救恩的確據,明白死亡只是離世進入永恆的一扇門,此後與救主永遠同在,那是好得無比的事。故此,我們依然要感恩。

6.為我們的父母、家庭、配偶、兒女、親朋感恩

我們在地上的日子雖短暫如影兒,神尚且讓我們有家庭溫暖,有弟兄姊妹及親友,我們應當為他們感恩。感恩能使我們學習珍惜對方,幫助檢討自己,跨越人際關係的難處。藉著感恩禱告,神能幫助我們學習祂的寬容、慈愛與憐憫。不信,請試試看。必能叫你歡呼又更感恩。

7.為我們的難處感恩

一個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的人,他的人生積極,沒有憂慮,因他確知神是信實的,知道神掌管明天;他承認神有絕對的權柄,認定神有週詳的計劃與無微不至的照顧,他信靠神的公義和慈愛,知道神是一位「賜平安的神」(來13:20);他知道無論甚麼事情,都有神的美意,都是神允許才能發生的,都是對自己有益處。因為「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而萬事包括一切的「好事」與「壞事」。更知道無論在何等危難中,神都與他同在,故此,他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他的信心經過試煉,就比精金更堅定,他的生命處處能流露出基督的真、善、美。

故此,我們該為生活中的難處感恩,仰望主的帶領,況且,你的危機可能正是你生命的轉機!神是信實的,我們周圍不是有千千萬萬的基督徒可以為此作見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