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長大成熟

˙王澤鳳˙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哥林多前書3:1-3)

不久前我和女兒一起參加小外孫女的學前班家長說明會,我在玩具區陪小外孫女玩。正玩得高興,一個小女孩就過來搶她手上的玩具。我趕忙從旁邊找了一個玩具給那個小女孩,想換回小外孫女原來在玩的玩具,她卻完全無視於別人的存在,自顧自地把玩那搶來的玩具。由於這是課外時間,我也沒有權柄去教訓別人家的小孩,只好哄著小外孫女到另一區去玩別的玩具了。我觀察這群三歲左右的小孩,有的很平和,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有的就像那個搶玩具的小女孩一樣霸道、自我中心、破壞和諧。其實沒有經過訓練的小孩,就會長成這個樣子:既不聽話,又惹麻煩。

每個剛出生的嬰孩,大家都覺得他們很可愛,其實他們也很叫人害怕,因為嬰孩是最自私的。他們餓了就要吃奶,而且是馬上要吃,等不得的;若是要你抱,他就哭,一直哭到你抱起他來才罷休。這樣的情況,在出生不久時就是個嬰孩,一點問題都沒有,照顧者大多會盡快滿足他;但是長到3歲、13歲、23歲、33歲,仍是個嬰孩,還只能吃奶,不能吃飯,那就是大問題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三章開頭說的就是這樣的大嬰孩,這些屬靈的嬰孩不會自己讀聖經,別人怎麼讀/說,他就怎麼讀/說。對他而言,聖經傳講的都是死的道理,不是活的、有用的,他的心聽不見神對他說話,也不能領悟神的話。他沒有屬靈的胃口,只能吃奶;而一個人的屬靈胃口,就決定了他在神手中有多合用。

這樣在基督裡為嬰孩的人,沒有長大成熟,他的心思、意念、言語、情感、生活都仍然受著自然生命的要求,以「我」為中心。這就是保羅說的:「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林前3:1-2)我們信主受洗,已領受了聖靈,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開啓我們的心,使我們真正明白領會並相信福音的真理—就是相信神差派祂的兒子耶穌為我們的罪受死,然後從死裡復活。我們這些蒙恩的罪人不只頭腦上認同耶穌,且由衷感謝祂個別的救贖與關心,所以我們渴慕為祂而活。聖靈就藉此改變我們和更新我們的心意,讓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語、生活都能受聖靈管制,活出愛神、愛人如己的旨意來,這才是具有屬靈新生命的樣式。

保羅接著解釋,為何哥林多教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吃飯呢?「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林前3:3)哥林多信徒已領受了聖靈,但在實際生活上並沒有活出屬靈的樣式,故此只能算是屬肉體的。他們仍像世俗的人,照著肉體的標準行事,不追求長進,有嫉妒紛爭,就像嬰孩一樣,總要搶別人手上的東西,嫉妒別人比自己好、多或有(有名有
利)。

不久前,曾聽過劉志雄長老的分享,對於如何考驗一個人的屬靈成熟度,可以此觀察:「當神在使用別人時,你(我)心裡是怎麼想的?」「是否心生嫉妒?」這是檢測你(我)屬靈生命的一個很簡單的標準。人的生命若長大了,是不會嫉妒他人的,因為生命裡面充滿了神的愛。「基督的愛」愈來愈多時,心裡就不懼怕那些生活中外在實際的問題,好比名聲、影響力、權力和掌控權等。因為「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4:18a),所以長大成熟的人,有力量(靠著聖靈)祝福比自己更有恩賜的人,故言「愛是不嫉妒」(林前十3:4b) 。

而我們在教會中,不乏看見一些麻煩製造者(trouble maker),總在背後說他人的事,批評他人;當然教會中也有和平使者(peace maker),心中明白神的心意,竭力保守神家裡的和睦。但當我們批評、論斷他人,不敢當面跟他說,卻在人背後說時,我們就是在製造紛爭,是個老嬰孩。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翰一書4:19-21)耶穌將律法總結在兩條誡命中:(一)愛神,(二)愛人(太22:37-40)。使徒約翰說明了這兩種「愛」在人的經歷上的一致性:愛神、愛人互為表裡。那愛神的人的生命樣式,因著住在愛裡,必定對人恩慈、憐恤、不嫉妒、不自高自大……當我們的生命愈來愈有基督的樣式時,我們也就愈趨近長大成熟,成為一個合神使用的人了。神做工從來不是找能力(恩賜)強的人或更好的組織,而是找對的人,並祝福對的人。故生命的品格遠比能力更重要!捫心自問:「我是對的人嗎?我在神手中合用嗎?」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何等感恩祢賜下聖靈!何等歡欣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對我們顯得真實,使我們心裡滿溢祂無止盡的愛。我們感謝祢,因聖靈使用祢的話,將我們從世界、肉體與撒旦的價值觀中拯救出來,更新我們的心靈,使我們從祢的觀點去看事情,以致我們能活出新生命,成為合乎主用的人。

我們這樣感恩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